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搭台助力环保融资需求和金融资本精准对接 银企对话,为绿色发展添动力
2019-01-16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朱璇  
1
听新闻

  15日,江苏省“金环”对话会——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会在南京举行,18家金融机构代表、近200家企业融资需求方代表现场对接,旨在破解绿色金融产品不丰富、信息不对称等难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有效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经济持续增长。

  “金环”对话,就是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和激励金融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投资缺口大,呼唤绿色金融支撑

  当前,我省总体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大,仅靠末端治理成本较高且效果有限,部分地区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绿色化改造的融资渠道偏窄,资金成本高,要改变现状,迫切需要绿色金融的强力支撑。

  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会现场,不少企业表示,企业进行升级改造的资金需求量大,希望能够得到更优惠的融资方案。

  “今年公司将投资2.5亿元对泰州一家酸洗废水厂进行改造升级,资金缺口约1.5亿元。”中绿佳境环境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封立平,带着项目现场寻求融资。他说:“之前已去过扬州、泰州等地的银行,今天在现场已与3家银行进行洽谈,就是想寻找更好的合作机会。政府搭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这样的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有了银企对接会,企业融资对接非常方便,达成合作的几率很高。”阜宁澳洋工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周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将收购阜宁当地的一家污水处理厂,由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环保监管要求的提高,公司需对其进行升级改造。项目融资需求约2亿元,我们现场与一家银行进行深入洽谈,彼此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

  当日,部分企业现场与金融机构顺利达成合作协议。“环保产业是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行业,特别是大型环保项目回款周期长,资本支撑力量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现场为环保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环保工程领域的EPC工程两个项目寻求融资,借助平台财政贴息风险共担等政策,他顺利拿到1亿元贷款。

  多部门发力,力破融资难题

  我省已构建绿色金融支撑体系,给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部分地区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绿色化改造仍然面临融资难题。

  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徐洪林说,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和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仅依靠财政投入还不够,必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源不断流入。

  省财政厅逐年加大节能环保支出,创新财政金融政策,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贴息、风险补偿等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发展。目前,省财政厅推进的绿色PPP项目全省入库环保类项目129个,总投资1208.11亿元。去年6月以来,发放“环保贷”41笔,贷款总额18.19亿元。在当日银企对接会现场,6家公司与银行签订“环保贷”合作协议。“绿色创新投资”业务旨在拓宽清洁能源、节能减排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共推荐项目53个,总投资27.87亿元,融资需求11.5亿元,其中已有11个项目完成项目贷前调查、授信申报等工作。“今年省财政厅还将安排绿色金融发展资金支持绿色担保、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业务。”徐洪林说。

  “截至去年9月,全省绿色信贷余额超过8000亿元,贷款增速超出全部贷款增速两个百分点以上。全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投保的4809家企业提供62.91亿元环境污染风险保障。”江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黄世安介绍,江苏银保监局开辟绿色企业项目专项审批通道,审批时间缩短30%以上,并引入国家支持节能减排的优惠资金,发行绿色金融债,合作成立400亿元的生态环保产业基金。

  当天,省生态环境厅与国开行江苏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利用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全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三个清单”,助推精准对接

  深入基层,摸清企业实际需求;结合实际,端出一份服务大餐;主动让利,拿出一批惠企干货——江苏“金环”对话打出一套“组合拳”。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以13个设区市为单位,广泛收集全省园区、企业环保融资需求,并提前发布环保融资需求、金融机构产品及扶持政策“三个清单”,为融资供需双方提供初步对接信息。

  记者发现,金融机构产品清单,对各家银行绿色金融产品的特点和准入条件、服务渠道等进行详细介绍;扶持政策清单将我省财政、金融、税收等领域的环保项目扶持政策进行详细列示,方便企业“对号入座”,寻求融资方案。

  此次公布的环保融资需求共涉及全省190多家企业、236个环保项目,总融资需求约275亿元,其中企业环保改造类143个项目,融资需求109亿元;环境基础设施类 55个项目,融资需求54亿元;生态保护修复类16个项目,融资需求107亿元;环保产业发展类22个项目,融资需求5亿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提醒,政府部门要依法合规利用金融资本,坚决守住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不触碰隐形债务红线。

  对接会上,“江苏省生态环境金融服务平台”启动,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坚持用好“金环”合作对话机制平台,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为政、银、企合作共赢搭台铺路,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记者 许海燕 朱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