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首位度南京这么干
2019-01-11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2019年,南京要理直气壮讲首位度、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名副其实增首位度。各区将在努力提升首位度的过程中做出怎样的贡献?记者采访了栖霞、浦口和雨花台区委书记,听听他们的声音。

  市人大代表、栖霞区委书记黎辉

  加快建设中国(南京)智谷 产值突破50亿元

 
黎辉

  2018年,栖霞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亿元,连续第二年稳定在千亿元级别。2019年,南京要理直气壮讲首位度、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名副其实增首位度。栖霞区作为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将在努力提升首位度的过程中做出怎样的贡献?昨日,市人大代表、栖霞区委书记黎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栖霞区将加快建设中国(南京)智谷,全年要引进200家以上人工智能企业,产值突破50亿元。

  据黎辉介绍,栖霞区目前已经集聚人工智能企业120家,占全市60%以上份额,“这次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栖霞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中国(南京)智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下一步主要从几个方面来发力:一是要尽快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科学的规划引导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二是要整合现有资源,依托新港高新园和栖霞高新区,形成‘一谷三园多平台’的发展格局。三是要加速产业集聚。全年要引进200家以上人工智能企业,产值突破50亿元,人工智能科技投入达10亿元以上,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四是要营造良好生态氛围。积极举办人工智能高层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形成栖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扩大栖霞影响力”。

  “不见面审批”始发于栖霞,是栖霞一张靓丽的改革名片,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2019年,栖霞区还将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把“不见面审批”推向深入。据介绍,栖霞目前已经推出了“不见面审批”3.0版,通过“不见面审批”的升级来努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全科政务”“批管同步”“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改革,保证权力不仅要“放得下”,还要“管得住”,对群众更要“服务得好”。此外,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改革还要不断深化,促进优质资源实现均等化,解决群众生活中资源配置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继续推进“掌上云社区”、推进“桩钉工程”等社会领域的改革,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19年,栖霞区经济如何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黎辉认为栖霞区近年来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与栖霞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和推进紧密相关,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栖霞。据介绍,今年栖霞区重点推进的10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000亿元,其中省市重大项目达44个,总投资达到1326亿元,发展势头良好。FMC新能源汽车、LG化学异形电池、华润万象天地、华侨城文旅综合项目,中电科28所新研发基地以及苏宁仙林中心区高端商务项目投资都在百亿以上,项目建成以后,将形成栖霞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黎辉还表态,栖霞将继续做好项目的推进和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成为栖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市人大代表、雨花台区委书记戴华杰

  “五城共建” 贡献雨花力量

 
戴华杰

  “打造现代产业城、科技创新城、特色枢纽城、红色文化城、幸福宜居城既是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雨花后,精准指导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雨花发展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在创新名城建设上发挥更好作用的内在动力。”作为新上任的雨花台区委书记,南京市人大代表戴华杰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雨花台区代表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城共建将是未来几年为南京打造创新名城贡献雨花力量的重点工作目标和落脚点。

  戴华杰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解放思想,鼓舞人心。虽然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篇幅不长,但从5个亮点、8项工作体现了过去一年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绩,给全体代表和南京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在对今年工作安排的10个方面,目标清晰、措施扎实,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雨花在系统学习的同时更要贯彻落实好。

  “雨花的具体目标和落脚点就是五城共建。其中,现代产业城主要立足于软件主导产业,科技创新城力图把雨花打造成创新名城的主阵地,特色枢纽紧紧围绕高铁枢纽,红色文化充分发挥好雨花台这个红色基因,幸福宜居城则着力解决片区目前在民生发展方面的短板。”针对五城共建的目标要求,戴华杰总结了雨花台区在今年力图突破的两个方面。除大力配合实施梅钢地区转型升级外,两桥地区的建设是重中之重。

  上任后,戴华杰先后进行了多轮紧锣密鼓的实地走访调研,他向记者分析,两桥地区位于雨花的地理中心,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整体上东西走向狭长,南北窄短,不仅把雨花片区分成东西两部分,软件谷也由此被分成三个板块。“软件谷规划面积是70平方公里,两桥地区又在中间。因此,这一块的建设对于软件谷的提档升级至关重要。”戴华杰表示,对于两桥地区的建设雨花台区今年将着眼四件事,一是加快拆迁扫尾。目前已经拆了200多万平方米,在今年拆除十余万平方米后,预计能创造出共计6000亩的发展空间。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的配套,包括道路、教育、医疗功能性的公共配套。三要植入一些产业,形成促进软件谷提档升级的有力配套补充。四是资金的落实,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两桥地区的现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市人大代表、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

  打好四大主攻仗 践行浦口担当

 
祁豫玮

  聚焦四个主题年、打好四大主攻仗,把浦口的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环境、乡村面貌整体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与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浦口区一直是南京跨江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浦口区代表团采访中,南京市人大代表、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表示,浦口将在未来的发展中为南京实现首位度提升努力践行浦口担当。

  “整整29页,令人振奋,更催人奋进,在对2018年成绩的总结中,一些标志性的指标很好地展示在我们面前。”谈及前两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困难多于预想,结果好于预期是点睛式的概括总结。”祁豫玮坦言自己对报告感触很深,尤其是创新名城建设内容中的第一句就用了一个准确到位的词来形容:精彩开局。回顾市委市政府整个2018年抓创新名城这件事,当年是一号文提出,今年依然是一号文,足以说明市委市政府对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高度重视。

  祁豫玮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南京在创新名城建设上突破了一些长期难以突破的指标短板。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参保大学生增长率方面,分别达到70%和60%。“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总量3000多家,光去年就增加了1282家,这个力度是难以想象的”。不仅如此,祁豫玮还认为在创新名城建设中,南京冲破了长期难以突破的政策瓶颈,一系列政策意见的出台,很好地解决了诸多创新过程中的通道问题,形成了长期难以形成的创新局面以及整体创新氛围、对外影响力、外来创新创业人口的增加。

  具体到浦口,结合市委全会以及市政府的工作报告,浦口区将落实好,细化到具体的工作安排上。浦口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启动四个主题年,即创新提档、项目提速、建设提质、作风提升。打好四场主攻仗,做强园区、做精城区、做特景区、做美村区。“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浦口的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环境、乡村面貌整体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省委对南京提出城市功能建设和提升首位度问题,浦口作为南京的一个板块,也要有这种责任担当。”祁豫玮介绍,浦口目前正在对园区、产业的发展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比如说在集成电路产业上,对三年以后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什么样的规模、集聚多少企业,都有细化指标。对于开发区则提出了对标找差、争先进位的工作计划。“开发区过去三年里在全省10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进了41位,难能可贵,我们觉得在后面三年,再进十位,力争挺进十强,虽然这样的目标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我相信通过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是能够实现的。同时,也通过这种努力,提高浦口在单项领域南京的首位度,并以此为南京提升首位度做出浦口贡献”。记者 陈彦

标签:栖霞区;人大代表;书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