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牵头实施国家水专项课题获成功 高毒性废水经处理可养鱼
2019-01-11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 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讯 南京大学作为国家水专项淮河项目牵头单位,实施的国家水专项“淮河流域(蚌埠段-洪泽湖上游)工业和城市污水毒害污染物综合控制研究与示范”课题获得成功。

  南大课题组充分发挥校企共建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的优势,在江苏淮河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建成了江苏省首例精细化工废水“无害化排放”示范工程,高浓度、高色度、高毒性废水经处理后,不仅无色透明、满足国家标准,而且可直接养鱼,接轨国际标准,将企业从“洪泽湖污染源”转型升级为“水专项示范点”。

  此项成果也充分体现了“产学研”道路的成功。南大课题组借助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江宁基地”,由南大江宁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对科技成果进行集成优化与二次开发,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协助开展工程示范与应用推广,由江苏国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毒理GLP实验室协助完成水质健康评价。课题针对四类重点污染源,研发关键技术与集成体系十余项,示范工程年处理废水量超过1000万吨,并率先完成了毒性综合数据库和毒害污染物削减综合控制方案,为该流域毒害污染物治理与管理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南大课题组负责人刘福强教授在总结课题实施经验时说:“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牵头组建了‘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课题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江苏淮河化工有限公司等课题相关单位均是该联盟重要成员。

  国家水专项淮河项目负责人李爱民教授表示,“将推动形成更加专业化、层次性、立体感的环保科技服务网络体系,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在最近召开的2019年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揭牌,必将进一步推进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落地。 (许 玲)

标签:淮河;污染物;毒害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