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作出部署:扶持“主力军”,形成“强合力”
2019-01-11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 奇  
1
听新闻

  省政府8日召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如何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从会上获悉,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中小企业成长中的阻碍,形成“强合力”打造更好营商环境,成为着力方向。

  “四个化”推进高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一个“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一条“主渠道”。

  先看一组数据:全省中小企业总数约占全国的1/8,预计今年底将突破300万户。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介绍,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达4.45万户,数量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97.5%,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占到六成左右,规模实力不断壮大。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据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介绍,全省50%以上研发投入由中小企业完成,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占比达九成,近90%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小企业。

  在此背景下,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首先要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特别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在我省已成共识。

  “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把中小企业发展摆在战略位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说。

  记者从会上获悉,“四个化”成为推动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专业化”,深入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加快让“小巨人”成长为“巨无霸”;“规模化”,推动一批主业突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的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企业和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高端化”,实施“科技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打造由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拟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企业创新梯队;“品牌化”,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引导鼓励中小企业争创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诸多“痛点”“难点”待解

  当然,一个现状不得不面对: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

  从外部看,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困难和问题,在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中也不同程度存在。从企业自身看,也面临诸多压力:大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传统产业仍占七成左右。产业层次、装备水平、创新能力总体偏低,转型升级压力大;人工、土地、资金、物流等生产要素成本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高于产品价格涨幅,成本压力大;受收入待遇、发展前景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突出,普通用工和中高端人才均较缺乏;还有中美经贸摩擦增加出口的不确定性。

  南京越博动力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占江希望,通过发挥金融资本撬动引导作用扶持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恳请政府进一步发挥对金融机构的协调和引导作用,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更加顺畅对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开辟企业在银行授信等方面绿色通道。”

  创新离不开人才,而吸引人才一直是中小企业的共同难点。无锡信捷电气公司董事长李新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省内相关企业、研究院、高校,建设具有明确行业区分的产业联盟,尽可能解决企业人才不足、技术升级困难、高校研究院落地难等问题。”

  形成“强合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如何解决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省各有关部门已主动对标,瞄准把“市场的冰山”化为“市场的海洋”、“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高地”、“转型的火山”化为“转型的动能”,着力精准施策。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5.78万亿,这是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数,同比增长9.74%。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徐洪林介绍,我省创新推出“小微创业贷”,2.3万户次以上小微企业获得超600亿元低门槛、低成本的贷款支持;扩大“苏微贷”覆盖范围,受惠企业达1900多户;针对中小型现代服务业企业,设立融资增信风险补偿池。

  加大创新支撑力度。李强介绍,省工信厅支持中小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省已有7家试点运行;支持中小企业承担国家强基工程46项;试点产业链联动创新,组织实施“一条龙”创新计划,推动基础零部件企业与整机企业对接。

  去年,我省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15518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省科技厅将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开展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行动,推进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加快省级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建设,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 蒋洪说。

  推进中小企业发展,还要让这一股股力量握指成拳,形成强大的合力。参照国务院做法,省政府成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协调机制的正式运转。

  当天,会议讨论通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和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副省长马秋林表示,各地也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领导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并借鉴国家做法建立工作简报制度,加强上下左右的信息互通,加快构建起高效的工作网络,切实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付 奇

标签:质量发展;中小企业;四个化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