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多个设区市进入“两会时间”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传捷报
2019-01-10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明 徐 超 贲 腾  
1
听新闻

  瑞雪兆丰年!连日来,伴随着飘扬的雪花,全省多个设区市相继进入“两会时间”,盘点一份份热气腾腾的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聚焦一个“稳”字,各地围绕“六个高质量”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捧出喜人成绩单。

  稳中有进,逆水行舟开辟新境界

  “2018年南通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00亿元,增长7.3%。” 1月8日上午,南通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当南通市代市长徐惠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南通正式跨过“8000亿门槛”、进入冲击“万亿俱乐部”新阶段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徐惠民说,不仅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更要看到发展机遇,南通正迎来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进入新时代加速发展、追赶超越的“窗口期”。必须准确把握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发展机遇,能快则快、做大总量,为新一轮发展积蓄动能和势能,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

  宏观经济形势严峻、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社会稳定压力加大……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并不讳言“困难”。难能可贵的是,各市纷纷在克服困难中明大势、强定力、增信心,逆水行舟,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过去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扬州市代市长夏心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扬州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亿元,增长6.2%,其中税收占比80%,提升4.6个百分点;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6%,提升1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

  越是环境复杂、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是要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2018年,镇江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5亿元,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020元、24660元,分别增长8%、8.5%。”1月9日,镇江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张叶飞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代表们强烈反响。镇江市人大代表刘树安说,过去一年,镇江面临的困难比预想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能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十分不易。

  稳中有新,创新驱动锻造新成色

  2018年,南京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万亿元,可比价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0亿元,同口径增长11.1%,两项增速均快于全省、高于全国……比发展速度更令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振奋的是南京的发展“成色”: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82家,增长近70%,增量和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7%,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4万人,增长60%;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省第一,PCT专利申请增长160%。“创新名城建设,激发南京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南京市人大代表、江苏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陈磊说,“去年我们从北京、广东吸引了多名创业人才,研究院一年时间就孵化了10家企业,南京铖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更是获得南京紫金创投的第一轮投资,2019年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好成绩!”

  捧读一份份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各地经济在“稳”中蕴藏着新动能、孕育着新变化,为未来发展悄然积蓄势能、拓展空间。

  新申请专利、授权专利、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幅实现“四个全省第一”;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工业入库税收分别增长20.2%、24.9%,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六位和第八位……2018年,宿迁在做大总量中调优结构,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额、港口货物吞吐量等多项指标超过预期,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取得首战胜利!连云港市政协委员朱文群说,过去一年,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在连云港召开,国际先进精细化工产业加速向连云港集结,“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迈出关键步伐,令连云港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次我在国际航运、国际物流、港口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精心准备了提案,努力为连云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产业“进”中起势,创新迎“新”。2018年,镇江175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制造业占比达76.6%;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位列全国第22位,较上年提升20位,丹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位列省级开发区榜首;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9.5%,位居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第18位。

  稳中有为,聚焦实干开创新路径

  解放思想破除路径依赖,创新作为创造不凡业绩,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实干”不约而同成为关键词。

  从煤城蝶变为绿城,一场转型发展的新战役正在徐州打响,该市全面落实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实施方案,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结构偏重、单一的状况,2018年新签约注册项目720个,总投资3520亿元;开工、投产项目分别完成620个和460个,项目数量、质量、规模明显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32.9%;高耗能行业产值占比降低1.7个百分点,投资下降17.3%。

  南京研究制定集成电路和新能源汽车两个产业地标行动计划,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上下游企业200余家、产值增长55%;台积电项目实现量产、新能源汽车产量接近10万辆,实现产值300亿元,增长150%。四大现代服务业直营业务收入增长12%,软件业务收入达到440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3.4%。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给正在召开的南通两会增添浓浓喜气,该市5家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奖项。“这些获奖单位全部是民营企业!”南通市民发办常务副主任贲友华说,民营企业占该市上市公司的92.5%、高新技术企业的95%。不久前,南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市民发办将对接相关部门出台实施细则或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优化政策供给,推动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做大做强。

  驻站记者 集体采写

  统稿: 陈 明 徐 超 贲 腾

标签:高新技术;境界;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