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获批 8条城铁构建江苏沿江一小时交通圈
2019-01-09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巍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关于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的批复》,今日省政府为此举行发布会。根据该规划,我省将建设宁淮、宁宣、盐泰锡常宜、宁扬宁马、苏锡常快线等8个城际铁路项目,其中江苏省内总里程约980公里,总投资2180亿元,构建江苏省沿江地区内1小时交通圈。

  江苏沿江城市群包括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八市,地理区位重要,先发优势明显,位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融合交汇的重要地带。对沿江城市群原有城际铁路规划进行修编,从战略高度进一步科学审视、系统谋划沿江地区城际轨道建设,补齐铁路发展短板,构筑更为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是支撑和引领江苏沿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推动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

  因此,此次《规划》修编的主要考虑是:以提升南京特大城市枢纽能级和城市首位度为目标,规划建设宁淮、宁宣、宁滁等区域城际铁路;以促进江苏沿江两岸跨江融合发展为目标,规划建设盐泰锡常宜、如东-南通-苏州-吴江-湖州等跨江融合线路和铁路过江通道;以支撑南京禄口、无锡硕放两大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形成“机场+铁路”的集疏运体系为目标,规划建设宁扬宁马铁路、常州-无锡-硕放机场-苏州-太仓-上海铁路等项目;以更好对接长三角核心城市、承接上海经济辐射为目标,积极推进苏州-淀山湖-上海铁路与上海市域(郊)铁路贯通运行,实现我省临沪地区与上海中心城区的融合发展。

  规划形成区域城际铁路主骨架,以及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城际铁路网,构建南京至江苏省内设区市1.5小时、江苏省沿江地区内1小时、沿江地区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0.5-1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文件明确:为深入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完善江苏沿江城市群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同意近期规划建设宁淮、宁宣、盐泰锡常宜、宁扬宁马、苏锡常快线等8个城际铁路项目,其中江苏省内总里程约980公里,总投资2180亿元(另外还有安徽段83公里,投资137亿元);其中,江苏省内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718公里,占此次规划批复江苏总里程的四分之三。按类型看,区域城际铁路项目5条,包括南京至淮安线、南京至宣城线、盐城-泰州-无锡-常州-宜兴线、扬州-镇江-南京-马鞍山线镇江至马鞍山段、南京-滁州-蚌埠-亳州线江苏段;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3条,包括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线江苏段、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线江苏段、如东-南通-苏州-湖州线苏州至吴江段。

  根据此次上报获批的城际铁路建设规划,8个城际铁路项目中:一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线路4条。江苏段合计584公里,投资1210亿元。其中,南京至淮安线省内里程163公里,投资284亿元;南京至宣城线省内里程111公里,投资219亿元;盐城-泰州-无锡-常州-宜兴线里程302公里,投资681亿元;南京-滁州-蚌埠-亳州线江苏段里程8公里,投资26亿元。二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的线路1条。即扬州-镇江-南京-马鞍山线镇江至马鞍山段,省内里程134公里,投资214亿元。三是设计时速160-200公里/小时的线路3条。江苏段合计262公里,投资754亿元。其中,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线江苏段里程188公里,投资501亿元;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线江苏段里程26公里,投资55亿元;如东-南通-苏州-湖州线苏州至吴江段里程48公里,投资198亿元。

  记者 顾巍钟

标签:城际铁路;里程;江苏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