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扎实有效推进审计整改 任务清单涉及问题整改率达94.9%
2019-01-09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 可 朱 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记者8日从省审计厅获悉,截至2018年12月底,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审计整改任务清单涉及的296个问题,已整改281个,整改率达94.9%。

  2018年是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审计职责的关键之年。省委成立审计委员会,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整改力度更大。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和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省两办转发的《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逐条研究、逐项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将审计整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内容,下发整改通知,并根据对账销号情况,对未能到期整改的问题进行督查。

  整改措施更实。按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要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的审议要求,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层层抓好落实,相关主管部门及时跟踪、督促、指导本行业的整改。对能够整改的,加快工作进度,尽快整改到位;对涉及体制机制的,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研究解决;对在短时间内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讲清原因,明确措施,做好跟踪督查。

  整改效果更好。省审计厅积极推动各地和相关部门、单位,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针对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统筹管理和加强内部管理等,相关地区和部门、单位已出台文件制度80余项。

  目前还有少数涉及体制机制、资金安排、项目建设等问题,正在整改中。如一般转移支付中含有指定用途资金、农村公路养护经费稳定增长机制未建立等;财政资金长期闲置、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已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完成整改。审计机关也将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抓紧整改到位,提高整改实效。

  审计部门近期将持续做好本次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的整改工作,对整改中的问题加强跟踪督查,特别对涉及到深层次、体制机制或多个部门的问题,推动相关主管部门认真分析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从制度层面整改问题、解决问题,防止问题屡审屡犯;将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近三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从推动财税改革、规范预算管理、健全制度入手,重点解决资金闲置、使用绩效不高以及政策落实不力、明改暗不改等问题,全面化解整改不到位问题的存量。 (肖 可 朱 璇)

标签:审计;整改;督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