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人,2019年普法大餐来了
2019-01-08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讯 1月8日,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宁召开全省“宪法宣传周”活动总结暨“最强王者”宪法知识闯关竞赛活动颁奖会。交汇点记者获悉,江苏今年将围绕宪法宣传、法治文化、服务三大攻坚战、基层治理、精准普法等五大重点任务,以宪法学习宣传为全民普法统领,推行体验式、融入式、主题式、智能式、互动式普法模式,着力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体系。

  为此,江苏省司法厅推出一整套全民普法大餐:

  以培育宪法意识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我省将部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推动在所有县(市、区)建立专门的宪法宣传教育中心(场馆、基地),推广苏州“网上宪法馆”建设经验,推动数字化宪法馆建设。暂不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至少要依托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设立专区。

  全面实施法治文化带建设引领工程、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和法治文化精品创作工程,促进带动全省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升级。结合江淮文化、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等推进法治文化带建设,重点推动徐州、宿迁、淮安、扬州等运河沿线城市一体联动,系统梳理挖掘大运河江苏段悠久深厚的法治文化资源。

  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认清骗局本质、抵制高息诱惑”主题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的法治宣传服务,重点开展以全回访、全跟踪、全评估、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三全一提”工程,推动法律扶贫向纵深推进;深入开展“绿色法治宣传”专项行动。

  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创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基层法治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实践相结合,创新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修订出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将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精准脱贫、风险防控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进一步增强基层民主法治创建的引领性、示范性。强化动态管理,对现有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专项梳理,对不合格的及时予以淘汰。

  创新精准普法模式。定期开展法律需求和行为分析,及时智能匹配响应,在线定制个性产品,迅捷推送法护人生服务项目。加强普法案例库建设。

  据了解,首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宪法“千场巡回宣讲”、宪法宣传微视频“万屏”多媒联动展播、宪法宣传进影院进地铁进宾馆、主题在线访谈、宪法知识闯关竞赛等“十大活动”,全省共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计9500余场次,现场参与群众达到400余万人次。

  国家宪法日当天,全省共开展216场宣讲,听众达3.2万余人;开展宪法宣传微视频“万屏”多媒联动展播活动,167个政务微博、150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同步展播40部优秀作品;宪法宣传“进影院进地铁进宾馆”,覆盖全省811家商业电影院、部分农村数字影院,以及516家三星以上宾馆和15条地铁沿线。省级层面宪法知识竞赛总参与人数超90万,闯关竞赛活动中全省登录注册的网友达76.6万人,取得通关成绩的超20万人。

  会上,还为全省宪法知识闯关竞赛活动“特等奖”获得者代表和苏州市、南通市、淮安市、盐城市司法局等四个“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记者 倪方方

标签:宪法;法治文化;宣传教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