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业英雄”刘杨: 做好千家万户“守护侠”
2019-01-02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远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读博,却被中途取消全额奖学金,不得不进餐馆赚学费;凭借29篇学术论文成博士后研究员,却不走学术之路,初次创业遇挫;二次创业前景大好,却卖了别墅回国创业。如今,他创办的苏州涟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畅销35个国家。

  他,就是江苏省“双创人才”刘杨,因戏剧般曲折的奋斗故事,被赞为“创业英雄”。走近刘杨,记者发现这位创业英雄,不仅有屡败屡战的英雄气概,骨子里还藏着博爱济众的英雄情怀。

  苏州高新区竹园路209号苏州创业园,刘杨的公司已在这里扎根4年。推门进入,迎面展示着一排锃亮的“奖杯”,这不是“荣誉墙”,而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安防产品“守护侠”。

  2017年5月,刘杨带着“守护侠”走进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舞台上,他扮演独居家中、突然摔倒的老人,倒地瞬间,“守护侠”立即响起警报声,“女儿”手机同步接到警示信息。

  具备深度学习功能,辨别监控区域非常规行为,远程发送异常信号;遇断电摔砸,性能保持不变……刘杨团队研发的这款拥有22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黑科技”产品,在荧屏亮相后“一夜成名”,一个月后就实现小批量生产。目前,这款产品月出口量约3000台,月营业额超过40万美元。

  14年的创业经历跌宕起伏,直到公司运营进入良性轨道,让40岁的刘杨万分感慨。2011年他在美国创办AR增强现实技术公司,一年半后宣告失败。“东山再起”的刘杨聚焦物联网领域,成立高科技公司Piezonix并担任CEO。这次他成功了,不仅获得多项美国国家自然资金的资助和风险投资,客户包括诸多世界500强企业,还受邀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到2012年,刘杨在美国已是中产阶级,同为博士的妻子收入也不菲。在外人眼中即将攀上人生巅峰时,刘杨突然卖掉房子车子,转让公司,带着老婆儿子回到中国。

  费尽千辛万苦才在美国站稳脚跟,何必回国从零开始创业?刘杨的举动惹来亲朋好友“一边倒”的质疑。

  “在异国他乡,内心总找不到归属感。我是中国人,迟早要回国。”刘杨下定决心:回中国办一家世界级企业,做出世界领先的产品。在考察6个城市后,刘杨决定举家搬迁到“宜业又宜居”的苏州。苏州古今辉映的城市气质和浓厚的产业创新氛围,让刘杨“一见钟情”。

  苏州也没有辜负刘杨的信任。在涟漪信息科技公司最困难时,苏高新创投集团对其投资200万元,解了刘杨的燃眉之急。前年,公司完成第二轮千万级融资,公司估值超过亿元,刘杨也获评江苏省创业领军人才。

  “人生的目的就是最大程度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句话写在刘杨的一本笔记本扉页上,也成为刘杨奋斗的初心。去年8月7日,苏州市姑苏区一位独居老人,被“守护侠”捕捉到起夜异常——平时每晚起夜1次,但当晚频繁起夜达5次。“守护侠”将这一非常规行为反馈到老人子女手机上。当子女赶到时,老人已轻度中风,所幸送医及时才避免了悲剧发生。

  创业成功可以致富,但创业如何帮助弱者?刘杨的答案是,做有抱负的企业家,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刘杨调查发现,国内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日益成为老龄化社会不可回避的痛点,“守护侠”由此而来。这款“黑科技”不同于被动的视频监控,而是通过多个传感器数据经过融合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等,主动获取潜在风险并及时发出警示。

  近3年打磨,20多代更迭,1000多万元研发投入,“守护侠”终于迎来量产入市,但目前未在国内市场大范围推广。“我希望以更低的售价出现在国内市场,让‘守护侠’普及更多家庭。”刘杨透露,公司技术团队正全力做技术攻关,这个“小目标”将很快实现。

  好消息接踵而至。央视去年12月1日发布十大“中国创业榜样”,刘杨榜上有名。“如果我的产品能坚持20年、50年,甚至是100年,守护家庭和独居老人的安全,这辈子就值了!”刘杨认真地说。 记者 陈雨薇

标签:刘杨;创业;守护;英雄;公司;产品;老人;千家万户;技术;苏州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