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宝时得:搅动电动工具市场的“黑马”
2019-01-02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贸易起家,到代工贴牌发展壮大,再到谋划并成功开拓出一条“自主品牌”之路,25年间,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从一家草根民营企业,一跃成为搅动世界电动工具市场的一匹黑马。

  “白手起家的创业公司之所以能‘化蛹为蝶’进军国际市场,离不开科学的理念、不断的创新、以用户需求为本的产品设计、系统的品牌管理。”“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认为,解读宝时得成长之路,可为更多传统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借鉴。

  前瞻布局两次转型

  全球第一款手持无绳高压清洗机、全球第一款单管吹吸机、全球振动最低而效率最高的圆砂机……20多年间,宝时得以一个个拳头产品一步步走进千家万户,拿下“红点奖”“IDEA金奖”等一系列奖项,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不断提升。“今天回头看看,如果我们不做自主品牌,不向高端走,只有死路一条。”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高振东深有感慨地说。

  1994年,创业之初的宝时得是一家单纯的电动工具出口贸易公司,以外贸为主业,代理出口国内电动工具。虽然只有4名员工,但由于当时市场需求量大,加之国家政策较为有利,公司当年就实现了将近3000万美元的营业额。1995年,公司从贸易转向实业,不久即开始大规模为多家世界电动工具品牌做贴牌订单。尽管形势大好,但高振东敏锐地认识到,仅靠代工永远处于产业价值链底端,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掌握自己的消费群体。

  在创业的第4年,宝时得就决定转型做自主品牌。当时贴牌代加工的市场正如火如荼,宝时得的“野心”既不被看好,也不被理解。在转型的关键时期,宝时得突然接到了一家国际电动工具巨头60万台产品的贴牌大订单。接下这一单,公司至少几年“衣食无忧”,但代价是,自我品牌之路将不得不暂停。“那等于是间接扼杀了自己的品牌”,最终,为了专注于自主品牌战略的实施,宝时得放弃了这笔订单。

  经过6年的精心准备,2004年,宝时得在英国推出了自主品牌WORX,产品以过硬的质量和鲜亮、时尚的玩具造型,迅速打开市场,当年销售量达到了2000万美元。此后,宝时得又先后在2004年和2016年收购了美国Rockwell、德国Kress两大境外品牌,“品牌之路”不断深化。

  “迂回”切入国际市场

  由贴牌到品牌,让宝时得与很多客户的关系一夜之间从合作变为竞争。品牌推出后,宝时得遭到了昔日“盟友”的封杀。2004年,尽管自主品牌上市后反响不错,但因为贴牌业务大幅缩水,公司总体的年销售额下降了5000万美元。之后几年,公司业绩也是连年下滑。部分员工开始对公司的前景产生了担忧,甚至有一些老员工离开了奋斗多年的公司。“我们非常清楚,如果品牌没有成功,贴牌业务的‘后路’也断了,公司面临的就是生死存亡。”高振东说。

  打造品牌是一项系统化工程,规划、研发、制造、营销……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其中,最迫切的就是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宝时得在大量的市场调研中发现,传统的电动工具大都是沉闷的灰黑色,并不讨年轻人喜欢。经过反复考虑比较,宝时得选择橙色和绿色作为“招牌色”,这一小小的改变为企业赢得了大量的年轻粉丝。而今在宝时得,所有的员工都有一张以橙绿两色为主色调的时尚名片。

  高振东认为,一个优秀的产品,并不一定在于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而在于是否契合市场真正的“痛点”。“以往美国市场上的打草机是交流式的,使用时拖着一根线非常不方便,功能也比较简单,台阶等边边角角的‘盲区’难以处理,在灌木丛使用又很累人。”技术人员介绍,而宝时得的直流打草机一次性解决了这些问题——高度、方向随意调节,手柄可旋转,斜坡草地能用,犄角旮旯也能用,重量减轻至2公斤左右,使用时也无需拖着线。

  “电动工具行业发展相对成熟,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性改变核心技术。起步伊始,宝时得采取‘迂回策略’循序渐进,避免与既有的国际巨头过多正面冲突,而是在潜在市场寻找机遇,挖掘出知名品牌无力顾及、仍未开发的空间。”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社会学院教授宋言奇认为,宝时得以“人无我有”的战略切入市场,站稳脚跟,这一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学习。

  创新守护“品牌之路”

  只需简单的程序设置,就能自动行走、自动割草、自动充电……宝时得的这款WORX智能机器人割草机综合了智能路径选择、智能壁障、智能穿越、自动回归、雨淋感应、安全感应、物联网控制等多项创新技术,虽然售价高达999欧元,但依然受到用户热捧。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该品类的最大消费市场——欧洲排名第二。

  这是宝时得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电动工具推出的一款新产品。目前,宝时得每年平均开发100多个新产品,开发数量和规模均居同行业前列。公司拥有超过5500件国内外专利,其中创新发明专利达50%以上,专利总量位居江苏制造业专利百强榜之首。其自主品牌在全球主要市场均进行了商标注册,每年,公司用于专利、商标注册和诉讼的费用达4000万元。

  “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电动工具是最传统的行业,但只要不懈创新,必将伴随着人类社会的日新月异而阔步前行。”高振东举例,宝时得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台智能锂电无绳钻,可实现扭力自动调节、钻头自动锁扣,大大降低了操作难度,技术突破让枪钻这款“老掉牙”产品迎来新生。

  “固步自封只能走向衰败,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使品牌永葆活力。宝时得之所以能在国际高端市场站稳一席之地,最关键的就在于公司对创新的重视。”宋言奇介绍。多年来,除了自身的研发团队,宝时得还积极借助“外脑”,整合了国内外几十所高校及研究所的专家资源,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如今,宝时得已拥有10多家海外分公司,全球雇员超3500人,年生产能力超1000万台。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整体销售比达7%以上,累计研发投入超10亿元。公司累计在电动工具领域创造了几十项领先技术,带动了世界电动工具技术的革新。

  记者 孟 旭

标签:宝时;市场;品牌;电动;工具;公司;产品;技术;自主;高振东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