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侨联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会 让我们一起倾听侨胞与江苏改革开放的精彩故事
2018-12-21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曾经,游子寻一方沃土生长;如今,侨胞盼一日乘风归来。19日,南京金陵饭店博爱堂内,江苏省侨联举办的“侨瞧四十年 追梦赤子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会”正在举行,10余位与江苏有着深厚缘分的华人华侨,深情讲述他们与江苏改革开放的精彩故事。

  江苏现有200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江苏是海外侨胞较早投资兴业的省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4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在江苏投资企业6万多家,投资总额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在全省经济中所占比重、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逐年上升。

  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和见证者,他们有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一些海外侨胞拥有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为国家实施市场多元化、“走出去”战略发挥了独特作用。

  “乘风破浪再扬帆,改革开放再出发。”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多位侨胞代表分享自己的创业梦与奋斗史,表达广大江苏侨胞群体继续逐梦新征程、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愿望。

  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下一个40年会更加出彩

  庄启程,维德集团董事长,江苏省侨商总会创会会长,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81年,他在无锡创办了江苏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近40年来坚守实业、科技报国。分享会上,他以自己的经历预言——

  庄启程,1940年出生于福建晋江青阳,其家族在海外发展有150年历史。1956年,他考入厦门大学物理系,1960年毕业后旅居香港。1963年,他创办维多利夹板门制造厂,主要生产夹板和经营建材产品,短短几年就在菲律宾、印尼拥有大型木材加工企业。后来他又创立维德行,致力于木材进出口贸易,逐渐发展成集团公司。上世纪70年代初,他开始涉足中国香港及美国、加拿大房地产市场,获得丰厚收益。

  1981年,庄启程与江苏省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在无锡创办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向“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直接颁发了编号为“10001”的营业执照。这是江苏第一家、也是中国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之一。

  说起到江苏投资的经历,78岁的庄启程先生记忆犹新。

  1978年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商务参赞李先生到庄启程家中拜访,讲到中国的经济还很落后,迫切需要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庄启程意识到,中国的大门开始敞开,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正在到来。不久,庄启程马不停蹄考察国内多个省市,决定到工业基础较好的无锡来投资。

  万事开头难。江海最初的投资面临注册手续繁琐、注册资金受到限制等困难。庄启程回忆道:“在那个年代,在中国要办一个工厂,相当不容易。1980年,投资的资金还有限制,我们原本打算投资4000万美元,但当时外商投资超过300万就要报中央审批,我们只得把投资降下来,注册298万美元,手续要送到30多个部门批准,合同上要盖32个图章。”对于投资的回报,最初庄启程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中国广阔的市场带给他意外惊喜。江海木业开办20多年,装备各种海外先进设备,生产的胶合板和木制品规模与质量均达中国先进水平,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最佳合资企业,让中外股东获得丰厚回报。

  江海木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对无锡和江苏引进外资以及社会各方面带来积极影响。它打开一扇窗,让人们初次见识到现代企业的影子。江海木业一点一点扫除投资生产中遇到的许多障碍,这些案例后来发展成为引进外资的规范,惠及国内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而在解决江海木业发展中遇到问题的同时,江苏省各级政府也逐步学会如何与外商打交道、如何按照国际惯例办事,并在中外合资企业中如何建立党组织、工会,如何保障外资企业员工权益等方面积累经验,为大规模引进外资做好准备。

  庄启程说:“时代给了我机会,使我成为与改革开放同步启程的参与者。”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江苏再次向庄启程发出邀请。1993年,庄启程投资3亿美元,在苏州滚动开发建设“维德工业城”。20多年间,一个占地2平方公里的工业城在苏州西郊崛起。2002年,维德木业企业群产品全部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成为国内最大的木材加工基地。近年来,维德工业城的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吸纳近10万人次就业。

  庄启程是一位专家型的实业家,他说:“我的企业能长期办下来,就靠两条:一是在东南亚、非洲、美洲有非常稳定的森林资源,二是走科技创新之路。”他坚持环保理念,率先将源于欧洲的“科技木”技术引入中国,以取代天然珍贵木材。庄启程通过引进先进工艺,提高木材的性能质量,改变木材的密度、年轮和花纹,重新组合纤维结构,把普通木材变成比较高级的木材用品。现在中国家装市场走俏的实木多层板,也是庄启程从国外引进并进行创新研发的新产品。维德“科技木”已获得30多项国家专利,新品占全球市场的80%。2008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庄启程承担的项目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他被誉为“中国的科技木之父”。

  步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实业支撑,需要匠心打磨。庄启程带领“维德”,坚守实业,以稳健的步伐不断向前。目前,与维德工业城配套的大丰维德工业园正在建设中。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环保门槛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庄启程表示:“我在中国40年的投资实现‘双赢’,能成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我感到很自豪。中国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坚信下一个40年会更加出彩。”

  “早在20年前,我就对员工讲,无锡的生活水平已经超过日本北海道一些地区,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大家注重节约、保护环境,要搞好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加强法制建设。我们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超过欧洲和美国,有经验的工业家会做出正确的判断,中国会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国际投资。”庄启程说。 记者 吴昌红

  从东欧到南美,“郁家军”探路跨国经营

  郁飞,1969年出生,江苏海门人,智利侨商,南通东方巨龙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智利江苏商会会长。上世纪90年代郁飞走出国门,先后在罗马尼亚、南非、尼日利亚、智利、厄瓜多尔等国从事纺织品贸易,在海外设立十几家销售公司、数十家经销商店,实现海外年销售额超亿元。他讲述的是——

  分享会上播放的短片中,一张侨商郁飞骑摩托车的照片吸引很多人的目光。这是郁飞2016年骑摩托车从中国出发去欧洲时所拍。

  从23岁开始,郁飞就做起小生意,去东北大庆“练过摊”卖过绣品。后来,看到六伯郁建华去罗马尼亚做生意,郁飞萌生出国闯荡的想法。1995年,26岁的郁飞去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做贸易。

  1996年2月10日,郁飞跟国内商贩结账。由于那时罗马尼亚限制外汇进出,钱不能直接汇到中国,他只好托人将4.3万美元现金带回国内。谁知,钱在罗马尼亚海关被没收。对郁飞来说,这笔钱不是小数目。后来他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打了两年的官司,终于将这笔钱要了回来。

  “祖国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没有祖国,就没有我的今天。”郁飞由衷地说道。到1996年冬天,郁飞把握住一次大商机——罗马尼亚每年10月到4月都很冷,他们接到一批100万只针织帽的订单,全部卖掉后,平均每只帽子赚了2.5元!此后,郁飞和同伴们加快海外生意的发展。

  觉察到罗马尼亚的市场开始出现饱和趋势,1999年5月,郁飞远赴南美智利闯荡市场。

  目前,郁飞在海外已设立十几家销售公司,涉及家纺、百货、家具、建材及房地产,实现海外年销售额超亿元。然而郁飞最为自豪的,不是自己赚了多少钱,而是带领村民到世界各地做生意,形成一支“郁家军”。“我在国外做生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不断影响和吸纳家乡人参与进来共同致富。”郁飞说,他带到智利的老乡就有近700人,现在海门林西村已成为中国“跨国经营第一村”的探路者。

  这些年在国外,郁飞明显感觉到中国国际地位的极大提升,国家的实力越来越强,“江苏发展得越来越好,回到家乡发展也是我的心愿”。

  2002年4月,郁飞回到家乡海门,成立南通东方巨龙纺织品有限公司,面向海外市场,分别在南美智利、厄瓜多尔、秘鲁,东欧罗马尼亚,非洲南非、尼日利亚等地设立分公司。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带来国家的繁荣昌盛,也将海外侨胞的中国梦、世界梦连接起来。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郁飞说。 记者 付岩岩

  紧紧握住创新这把“金钥匙”

  钱福卿,1954年出生,常州武进人,福隆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他于1986年开始创业,现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常州市侨联副主席。分享会现场,伴随着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欢快昂扬的旋律,钱福卿回忆起自己的两次创业故事——

  1969年,少年钱福卿告别家乡,前往扬州一家玻璃仪器厂打工,之后,他又辗转来到江西、东北等地工作。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潮流中,钱福卿决定回乡创业。

  1986年6月,钱福卿创办武进牛塘玻璃仪器一厂(普罗斯电器有限公司的前身),同年,他又成立武进县牛塘医疗器械厂(创生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这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医疗器械生产的民营企业。工厂订单接连而至,当时年销售额可达100多万元。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粮票、油票、肉票从人们的生活中退出,牛塘医疗器械厂也经历着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变革。“过去,我们的产品通常是集中到上海,之后统一调配给各个省份和医院;后来,我们通过经销商将产品卖给有需要的地方,按需生产,商品价格、原材料、产品种类、产品质量都在逐渐发生着变化。”钱福卿感慨道,改革开放改变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也让创生医疗从乡镇企业成长成为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的翘楚。

  1987年,钱福卿所在企业的产品走出国门,最初出口额一年仅十几万美元。如今,他掌舵的集团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

  2010年,创生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骨科医疗器械企业,首次募集资金7.56亿港元。2013年,创生控股以总价近60亿港元全资出让给美国史赛克公司。

  改革开放40年来,钱福卿感受着江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人勤劳而智慧,抓住了改革开放机遇,积极引进外资,开展对外贸易,大力发展制造业。”

  在完成与史赛克公司项目并购两个月后,60岁的钱福卿开始人生的第二次创业——成立福隆控股集团,立足医疗器械、生物材料、绿色照明、环保科技和金融创投五大产业,打造以医疗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集团。2014年,位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武进经发区)的福隆产业园开园启用。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钱福卿说,福隆集团成立后,所经营产品、项目均以创新为前提,“重复投入、同质化竞争的老路,在新一轮改革中无法继续。我希望发挥此前在国外投资的优势,在福隆产业园内引进更多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

  他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这代人不能止步,应该不断创新、继续努力、继续奋斗,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记者 叶 真

标签:改革开放;年会;庄启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