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走产才融合人才强区之路 “润州英才”成转型振兴第一资源
2018-12-21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1
听新闻

  12月4日,首届“润州英才”名单出炉,包括3D打印、智能机器人、云计算、无人机智能操控等多个领域的11个人才项目脱颖而出。

  “润州英才”计划是润州“柔性引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聚焦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低碳技术等产业,致力于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且对落户后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资助计划的人才分别给予区财政50%、25%的配套奖励。

  “润州是完全的城区,发展城市经济,人才工作有其特殊重要性,必须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并同向发力,坚定不移走好产才融合、人才强区之路。”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国成强调。

  润州区是镇江首家将人才工作调整纳入经济发展类重点工作考核范畴的辖市(区),明确“一把手”抓经济、管人才,形成条块联动、合力共抓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该区先后“走出去”举办“双招双引”推介活动18场,与吉林师范大学签订全面合作战略协议;“请进来”开展校地企对接活动7场,邀请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为润州城市经济发展把脉问诊。

  “今年我们来到润州区创业,不但获得了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资助,还成功入围江苏省重点人才计划。”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英国华威大学副教授何黎刚说。被润州“开明的态度、开放的心态以及开拓的精神、贴心的服务”所打动,何黎刚带领团队选择润州区作为回国创业的落户地,专业从事基于人工智能的学术内容服务,目前研发的增强型学术搜索引擎、深度文献查重服务等产品,已和多家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预计2020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

  史建琦是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级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此次成功入选首届“润州英才”重点资助对象。他研究的“可信智能机器人云服务系统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润州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该项目将在润州区建设国际PLC Open培训认证中心,开展工业可信云服务平台开发和工业智能产品生产。“凭借良好的产品应用市场空间和较好的产业化前景,该项目有望成为润州智能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助力润州占据全国可信智能机器人产业制高点。”润州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

  “城以产兴,产以才聚。”今年以来,润州区积极探索推进人才工作的市场化、社会化,鼓励企业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对引进人才的企业给予补贴;做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制定产业引导、房租减免、引才奖励等优惠政策。以实施“润州英才”为抓手,加快引进、培育、扶持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创业、行业紧缺型人才大展拳脚,为全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润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文军介绍,“我们注重靶向引才、产才融合,让人才与润州发展城市经济的产业方向高度契合。”

  润州拿出“真金白银”,为人才为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今年8月初,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镇江长江金融产业园签约落户润州区,将整合大量金融产品,拓宽实体企业融资渠道,缓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最终实现“整合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目前,江苏新润保险经纪公司、南京中贝信用评级公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3家金融公司与产业园签订意向入驻协议。

  产才高度融合又带来“真金白银”:今年前三季度,润州区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5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28.83亿元,增长2.5%,三产占比达76%。

  “润州英才”的愿景是成为全区创新创业的先锋队,发展城市经济的主力军。截至11月,润州区引进本科以上毕业生442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54人;引进新兴产业紧缺型基础高技能人才189人,帮助83人申请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涉及资金30多万元。2018年润州区完成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指标175%,名列全市第一。

  通讯员 陆彦杰 袁 颖

  记者 晏培娟

标签:润州;润州区;英才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