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产业“三新一高”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连云港点燃“后发先至”主引擎
2018-12-16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作为新医药企业代表,出席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连云港中复神鹰董事长张国良,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作为科技界两位代表之一作大会发言,接着又荣获何梁何利奖;中科院先进动力研究所、盛虹石化炼化一体化等ITCC重大科技型项目实现突破——最近一段时间,连云港在科技创新方面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欣喜地说:“这一连串的亮点表明,科技创新是连云港发展的主要动力,点燃了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引擎。”

  培育创新主角,熔铸城市特色

  恒瑞医药,从连云港的一个小厂起步,已经发展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上市企业,企业市值雄踞全国医药行业第一,同时也是江苏省上市企业中市值最高的。2018年,恒瑞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达13%,今后还将逐步提高投入强度,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企业家是创新的主角,成为连云港的一大特色。11月6日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连云港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技术总负责人张国良,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张国良研发碳纤维被称为十几年磨一剑,今年1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开始连碳纤维分子式也不会写的张国良,2005年9月29日起,一头扎进了碳纤维世界。凭着一股倔劲儿,他查遍碳纤维的信息,记下3000多个主要工艺数据;驱车上万公里,找遍国内一切曾经研究过、试验过、接触过碳纤维的人。在研发的紧要关头,连续74天,张国良和技术工人待在一起,吃睡在生产线旁。“每按一次点火按钮,不仅要烧掉大笔资金,还有爆炸的危险!有人开玩笑说,张总一天烧掉一辆桑塔纳!最后连专家都按到手软了,是张总亲自动手,担起责任。”碳纤维技术总顾问李怀京说。

  恒瑞、康缘、豪森……连云港人耳熟能详的一大批明星企业,多数是靠创新发展起来的。目前江苏省评出的两届十大专利发明人中,来自企业家的发明人有5个,其中3个来自连云港;连云港企业对发明专利的维持年限平均在10年以上,全省最高。这组数据也说明,连云港企业家把科技创新作为创业的命根子,在缺少科研院所的苏北,连云港走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之路。

  坚守一张蓝图,营造创新氛围

  企业家把科技创新看作企业的宝贝,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也把企业看作发展的宝贝。连云港市通过科技减免税和政策扶持基金,把宝贵的资金和政策资源配置投入给企业创新。同时,建立一支真心为企服务的党政干部队伍、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每次连云港招引人才,都带着企业一起出去,外面的人才只要加盟企业,就能享受连云港的人才政策。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连云港的创新药已在全国崭露头角。2015年,恒瑞医药在国内率先实现逆袭,以7.95亿美元的费用,将针对晚期实体瘤的生物创新药PD-1许可给美国Incyte制药公司在海外开发;今年该公司又有两个创新药分别许可给美国的两家公司,许可金额达5.7亿美元。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2.53亿美元的价格,将治疗肝炎的创新药物的国际开发权许可给美国强生公司;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两个抗肿瘤制剂登陆欧美市场;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桂枝茯苓胶囊已在美国完成Ⅱ期临床研究,有望成为国内首个进军美国市场的中药产品。

  孙飘扬、肖伟、张国良……这批1980年前后从外地分配来连云港的年轻大学生,走上国企厂长的岗位后,用创新精神给企业带来变化。1995年到2000年前后,连云港大力推动恒瑞、康缘上市,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企业家们也对连云港这片土地充满深情。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说:“连云港人民涵养了我的企业,我对港城充满感谢之情。”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感慨道:“恒瑞发轫于港城,成长在港城。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仅得益于我们自身创新求变的努力,更在于市委市政府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和合理的规划指导,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发挥着不断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

  确立“三新一高”为全市的主导产业,这张蓝图,连云港几届党委、政府坚持了20年。今年连云港制定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纲要》再次强化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三新一高”的产业主导地位。连云港各级党委政府将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攻坚关键技术、吸引集聚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持。

  不断拓展空间,

  创新前景海阔天空

  在11月初公布的省委、省政府16位领导同志明确挂钩联系推进建设的16个重大项目中,两个在连云港,分别是位于徐圩新区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位于连云港开发区的中科院工热所连云港能源动力研究中心。12月1日,记者来到已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投产的盛虹集团旗下的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盛虹集团新闻发言人贺昭铭告诉记者,这个企业如果按照以往的管理生产模式需要8000名员工,但斯尔邦石化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中控系统,整个厂区现只需要2000名员工,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清洁化。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徐善明介绍:“在工信部备案的400多种新材料中,跟石化相关的有200多种。炼化一体化重点项目在连云港布局,不仅带来产值和税收,也为连云港下一步在新材料方向的创新创造了条件。”

  主动推动制度创新来支持科技创新,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向国家级园区、省级开发区、市辖区、乡镇四个层级同步下放3395项权力,放权力度之大为连云港历史上少有。

  项雪龙表示,连云港下一步将勇攀“高峰”,立足“三新一高”等领域,加快建设国内顶尖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崛起“高原”,围绕产业链加快部署创新链,引导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协同发展; 要打造“高地”,全力促进科技成果更好更快转化;要汇聚“高手”,更大力度用好本土人才,千方百计引进外来人才,使连云港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 记者 程长春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