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创新走出一条革命老区特色发展之路 刘老庄:传承红色基因 实干振兴乡村
2018-12-15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志明  
1
听新闻

  75年前,82名新四军战士在这里英勇牺牲;10年前,这里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今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这里,就是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一片红色的热土,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最近来到这里,刘老庄村的发展路径清晰地呈现在他们面前:传承红色基因、聚焦产业富民、持续改善民生,奋力实现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发展“红色引擎”

  “刘皮古寨,天边海外”,这是过去刘老庄群众对当地贫困落后境况的自嘲。直到2008年,全村尚无集体经济。

  2009年夏天,新任村支书朱林站在八十二烈士纪念碑下喊出“先辈们的鲜血不能白流,‘老、少、边’决不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的铮铮誓言。朱林与全村党员干部集资127.5万元,成立刘老庄村天元建筑工程公司,购买工程机械,承揽工程。这一招让村集体收入由负转正,公司一年还清借款,此后每年为村里创造利润超百万元。

  每年3月18日,刘老庄村两委都会组织党员群众赴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强化红色教育,鞭策村民继承先烈遗志、为村庄发展出力献策。刘老庄村建立党员“5+3”义工队,每位党员每年5个义务工,分片负责小区内1棵风景树的栽培与管理,负责1个单元10户村民的卫生、治安监督与邻里矛盾的调解,联系1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刘老庄村凝聚起脱贫攻坚力量。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刘老庄党员冲锋在前、群众埋头苦干。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逾2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8万元。

  聚焦产业发展,既“输血”更“造血”

  刘老庄村并没有满足于摘掉“穷帽子”。上级政策为刘老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靠自身“造血”,激发内生动力。

  2010年,刘老庄村推动农民集中居住,通过拆除老庄台、填平废沟塘,整理土地1280亩。利用这些土地资源,村里组织人员多次赶赴山东、福建招引客商,先后引进光伏农业产业园、闽丰食用菌有限公司、精品苗木生态园有限公司、正雄制衣等项目,培育香园农庄、吉美生态园、大阳生态园等一批休闲农业项目,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为农民提供广阔的就业渠道。

  走进闽丰食用菌有限公司,恒温大棚内白白嫩嫩的杏鲍菇长势喜人。公司占地60亩,每天可生产各类食用菌3万斤,年产值近亿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万元,为300名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刘老庄精品苗木生态园有限公司今年也迎来收获季,8年前种下的各类苗木开始陆续销售,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500万元。“再过5年,我们的产值可达2亿元。”从南京来刘老庄村投资的谈树友充满信心地说,公司之所以选择这里,不仅因为良好的土壤环境,更因为这片红色土地上绽放的创业精神令人钦佩。

  刘老庄村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生态观光游。去年,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共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带火周边的旅游项目。

  坚持民生为本,富民利民在路上

  2010年6月,刘老庄村20栋5层共计7.7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住宅小区破土动工。2012年1月9日,该村588户村民全部搬进红色家园小区,小区配套建有幼儿园、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广场。

  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刘老庄村先后筹资1亿元,建设刘老庄红色大道以及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实施路灯、绿化等美化亮化工程,推进农桥改造,为村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设施。全新的社区服务中心、现代化的“一站式”服务,使村民在村内便可办理医疗、养老等多项业务。

  为更好地保障民生,刘老庄村还提出“三个一律”政策,即村民子女考上大学的,村干部一律上门给予2000元以上奖励,并跟踪帮扶直至孩子顺利毕业;本村籍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并吸纳20名以上本村村民就业的,其大学期间培养费由村集体承担;村民生病到区以上医院住院的,村干部一律到床前看望,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500元至1.2万元不等的大病救助金,或开展募捐,直至其康复出院。乡党委发给村干部的年终奖金,一律用于困难户救助和慰问。

  刘老庄村还制定体现时代特点的乡规民约,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乡风文明塑造举措,全村形成孝老爱亲、崇尚文明的良好风气,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称号。

  从全省经济薄弱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刘老庄村走出一条革命老区的特色发展之路。“走进新时代,刘老庄人将继续传承红色精神,创新实干,交出一份更加靓丽的答卷。”朱林说。

  通讯员 季明稳 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