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以产业发展为动力再创新优势 黄桥,打造产城融合的苏中新城
2018-12-14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黄桥,这个千年古镇因黄桥决战而闻名遐迩。如今,20多万黄桥儿女正在进行着一场“新决战”——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以小城市建设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发展为动力,再造黄桥新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认为,在城乡一体化的目标指引下,黄桥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核心内涵,以改革驱动外引内联,充分利用改革红利、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为动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

  “四跨”共赢,

  7个乡镇有了省级开发区

  省政府前不久出台的一份红头文件,让黄桥老区人民为之一振:这份文件是关于黄桥经济开发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批复。黄桥经济开发区的前身为黄桥工业园区,创建于2003年,规划面积为18平方公里。2013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纳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序列,享受有关政策。2016年,获批筹建省级经济开发区。

  “园区是泰兴黄桥革命老区东部7个乡镇唯一的经济开发区,担负着老区经济加快振兴、快速崛起、协调区域发展等重任和使命。”黄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邵鸣说。一市两块,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是泰兴特殊的市情。就是要从打破区域界限的角度出发,用区域的眼光,在区域的层面认知和解决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通过“跨区、跨市、跨省、跨国”合作发展新模式,通过项目飞地落户等方式实现共赢发展。

  “四跨”合作发展,与行政体制之变紧密相联。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黄桥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泰兴市政府将173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给黄桥,所涉及到的25个市级机关部门全部下移职能、充分授权,在黄桥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权限的下放让黄桥镇的企业和居民足不出“镇”,就可以办妥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

  得益于“强镇扩权”和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等政策优势叠加,中氢新能源产业园、长虹集团黄桥产业园、乐器文化产业园等应运而生。2014年4月底,“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桥工业园”获得省政府认定。在首个江阴落户项目的带动下,成功引进20多家江阴企业,总投资30多亿元。“上海金桥集团黄桥产业园”也已揭牌,力争将产业园打造成跨区域合作的示范园区。2017年,该镇实现国税开票销售120亿元,工商入库税收9.8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3.2倍和3.4倍。

  一把小提琴,

  让世界倾听老区动听乐音

  10月10日,2018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开幕。黄桥镇参展的企业有60多家,主打产品有小提琴、大提琴、大贝司、高级吉他系列等。在与30多个国家的2200多家参展商同台竞技中,凤灵乐器脱颖而出,与149家国内企业落实了2019年的采购任务。

  黄桥拥有国内首家以提琴文化为主体的文化体验旅游风景区,开发了“提琴艺术之旅”,被列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黄桥镇镇长王晓云介绍,黄桥全镇现有200多家提琴企业,年产各类提琴产品70多万只,占全国总量的70%、世界总量的30%。

  “一把琴向世人展现‘中国提琴产业之都’的魅力,让老区引来世界关注。”王晓云说。伴随着黄桥镇强镇扩权改革步伐的加快,黄桥小提琴产业再次步入快速发展期,乐器生产初步形成了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技术、配件设备到人才储备、产品销售等现代产业体系。

  令人振奋的是,总投资48亿元的宜居、宜闲、宜乐、宜艺的“琴韵小镇”正在打造。力争到2021年,聚集乐器企业300家,新增就业创业1.5万人,形成百亿元年产规模。

  农民新天地,

  观念理念接轨大城市

  早在2009年,泰兴市委全会就将“把黄桥作为城市副中心来规划建设”写入工作报告,按照统筹城乡、统筹沿江与黄桥老区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与主城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秉承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黄桥镇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形成了“七横七纵”的城市主干道骨架网络,小城市面积达36平方公里,相继入选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和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总投资2亿元,集农贸菜场、大型超市、快捷酒店、市民广场于一身的邻里中心,成为农民朋友交流的新天地。

  接轨的不只是硬件设施。今年5月,“全国音乐教育跨界合作高峰论坛暨国民音乐教育主题活动”在黄桥镇举行。6月,作为“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的主会场,近3500人的表演阵容亮相黄桥音乐生态湖畔,唱响“音乐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助力“琴韵小镇”奏响世界强音。同样令人羡慕的还有祁巷村,发挥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中国美丽乡村”。

  调研组专家孙肖远认为,黄桥城镇化以“副中心”“小城市”为目标定位,通过一系列改革的先行先试,使黄桥镇的权能得到扩大、要素得到集聚、活力得到激发,进一步提升了黄桥中心城镇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黄桥城变大了、变靓了,黄桥人的精神变爽了、建设的劲头变高了。”王晓云说。今后,黄桥镇将围绕“人文、生态、精致、宜居”总要求,通过建设大气洋气的新城、如诗如画的古镇和秀美的乡村,把黄桥打造成既呼应泰兴主城区,又辐射带动整个老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苏中新城。

  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建荣 鲍家成

  张 峰 孙 刚

标签:黄桥;产城;产业;发展;经济;开发区;建设;改革;老区;区域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