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这一年,省级机关这样创新创优
2018-12-11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6日,我省108家省级机关,各用5分钟,讲述2018年度自家最亮眼的一个创新创优项目,并接受评审专家、兄弟单位的考评。

  台上5分钟,台下一年功。旁听考评活动,记者发现,各机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交出精彩厚实的答卷。

  重:紧盯重点领域或关键环节发力

  一个个创新创优项目,剑指发展难题,回应社会关切。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把解放思想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当头炮”。对于年初开始在全省广泛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省委办公厅协助省委抓好谋划、展开部署、推动落实。省委办公厅还协助省委确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六个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全省展开经济发展新布局、推出民生改善新举措、建立激励担当新机制。

  省纪委监委构建“一套规程、五项机制”的内部监督体系,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省纪委监委还在全国率先推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告别案件线索办理“一个部门说了算”的模式。

  省人大机关介绍,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先后测评省政府、省法院10件专项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1件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以增强“一府两院”对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省政协机关建立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工作机制,围绕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圈、落实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等,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

  省委组织部构建“五突出五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即突出岗位分析、研判动议、政治体检、结构优化、程序从严,强化以事择人、多维比选、精准识人、整体功能、责任担当。在省级机构改革领导班子配备、省管市县干部日常调整、省属高校和企业党委集中换届中,这一机制取得很好效果。

  省委宣传部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全省形成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文艺精品和演出活动、大型图片展。省委网信办发掘“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促进我省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省文联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精心组织文艺创作。

  省委研究室(改革办)聚焦省委中心工作,理念思路创新,从讲一般观点向谋关键招数转变,从单纯写稿子向政策解读、案例引导拓展;组织方式创新,从重点任务处室负责制向项目责任制演进;工作方法创新,从调动内部积极性向整合外部力量延伸。

  省高院拟定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意见初稿,并促进市、县形成“府院联动”格局。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产业富民新机制,使我省入选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首批3个试点省。省供销合作总社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省教育厅就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出台文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新:深度创新,诸多工作全国领先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党建起着引领保障作用。省政府办公厅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过程中主动创新,以“我是共产党员”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干部职工爱上党建,化党建于自觉。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创新建立“党组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省检察院在省内15个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大厅,设置法律服务机器人,提供现场引导、法律咨询、信息查询等智能服务。省审计厅建立“网上审理平台”信息系统,形成“全流程”“全覆盖”的审计质量管控模式。

  “放管服”改革,是我省的改革名片。省委编办在全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的基础上,2018年进一步对标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价方法,精心打磨江苏版“营商环境报告”,促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省自然资源厅持续创新,在全国率先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我省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之少、时间之短、材料之简,全国第一。省政务办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开标时长缩至传统方式的1/4。

  各机关结合主业主责,系统谋划,积极创新,诸多工作全国领先。省委军民融合办在全国首创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协同创新联盟,加强军民两用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省科技厅创新合作机制、平台、载体,深化与发达国家的研发合作;省委台办创建江苏服务台商台胞讲师团,助力台企转型;省民宗委在精准扶贫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团省委创设“链式青创”服务体系,推动创投机构、大院大所与青创项目对接;省妇联在全国群团系统中亮出首个五级联动的云服务平台“Women+”;省发改委制定设区市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个性指标。

  实:给群众生产生活实实在在利好

  一个个创新创优项目,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4月,“水韵江苏相约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吸引近9万名香港市民参与。省委统战部成功锻造的“江苏文化嘉年华”新品牌,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形象,促进苏港两地民心相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省委政法委牵头织密网格化社会治理全省“一张网”。一年来,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225万件,90%以上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在网格内解决。中央政法委在全国推广我省“网格+网络”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省交通厅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该系统已在3.2万辆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安装应用,由驾驶人员造成的全责事故下降50%。在长三角地区,我省率先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省医保局统计,自9月28日开通,至11月13日,南通、盐城、徐州参保人员在上海就医结算1566人次。省司法厅在全省实施“法律扶贫”。省住建厅聚焦群众关注的居住短板,推动建设116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改善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环境。

  省财政厅会同工商银行开发的“小微创业贷”,大幅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政银合作产品。省税务局开发的“金融街”平台,让纳税人一分钟完成“在线申请、数据推送、自动审批、网上提款”流程;该局与36家金融机构的“银税互动”,已向纳税人发放贷款1300 亿元。省知识产权局在全国率先提出“免评估”质押模式,推进知识产权信用贷款。

  省级机关绩效管理创新创优目标考评活动,提供了展现机关创新能力的平台,也为机关工作人员创造了在同台比拼中互相学习、提升的机会。

  记者 徐冠英

标签:创新;机关;省委;全国;发展;省级;改革;工作;质量;一年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