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内设区市黑臭水体两年后基本消除
2018-12-08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五级河长近6万人协力保护青山绿水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清岸绿的环境人人乐见,自去年全国落实“河长制”后,江苏更是率先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既然河长制已经建立,那我们身边这些河湖库区水环境又有怎样的改变呢?昨日,江苏省水利厅举行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已达5.7万余人。同时,江苏将在未来两年打造百个生态湖泊,实现生态环境再提升。

  据介绍,截至2018年11月,江苏的大小水体都有了自己的河长湖长。今年,我省还出台了河长湖长履职办法、年度考核细则,探索建立问责办法、暗访和曝光制度。为狠抓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排等现象,全省河湖“ 三乱”专项整治行动也是2018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截至目前,河湖“三乱”专项整治首批下达的1115个项目中,已整改699处、完成率达62.7%。长江固体废弃物清理也已基本完成,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

  江苏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表示,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江苏累计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5.8万公里,划界信息已入省级数据库,长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完成。为增加河湖空间,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湖泊退圩还湖工程,预计通过四个湖泊将实现恢复水域面积92平方公里。不仅如此,未来两年内还将建成1000条生态样板河道,全面建设50座大中型生态水库,整体打造100个生态湖泊。

  河湖生态的改善直接带来的是水质和防洪能力的提升。据悉,到2020年,我省重点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2%以上,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0.2%以上,基本消除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县(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流域防洪达到50-100年一遇标准,区域治理达到20年一遇标准,城市防洪及排水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农村治涝达到5-10年一遇标准;主要河湖生态评价优良率达到70%。

标签:生态;湖泊;江苏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