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三道“加法”交出富民“答卷” 先锋村:乡村振兴争“先锋”
2018-12-08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超标  
1
听新闻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调研时,充分肯定该村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并提出殷切期望。

  转眼间4年过去,“十县十镇十村十企”先锋村调研组认为,先锋村正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斗志落实总书记的嘱托,如火如荼地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成为实至名归的“先锋”之村。

  党建+高效农业,

  土地里刨“黄金”

  地处江中小岛,四面临江,人均耕地面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多少年来,先锋村农民为了发展问题没少操心。直到2013年,一枚草莓“千呼万唤”进村来,才为全村带来一线曙光。

  “在土地上做文章,必须走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介绍。2013年,村里筹资400多万元建设12亩高架大棚,规划“四季春高效农业园”。聂永平动员四名党员干部加上一名小老板,投资30多万元,种起番茄、辣椒、水芹菜。可当年冬天一场霜冻,把番茄全部冻死,造成8万元亏损。聂永平承担全部亏损,把党员干部的股金全部退还,自己继续与小老板合伙种西瓜。后来,小老板又退股了,他把在外经商的小舅子拽回来,先是搞西瓜、葡萄套种,后来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指导下,在镇江第一个种起高架草莓,最终获得成功。

  “草莓已经开始结果,12月中旬就可以上市。”12月2日,记者走进“四季春高效农业园”高架草莓大棚,年近70岁的村民王金山介绍说,这里的红颜草莓每斤能卖到50-60元,亩均收入5万元左右,不仅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每年还有17万元的稳定收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先锋村探索建立“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的路子,设立党员中心户。63名党员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发展高效农业当“保姆”,建成连栋大棚15亩,普通大棚100亩,缓解农业“看天吃饭”的后顾之忧。高效农业的发展每年为全村农民增收114万元。

  高效农业+旅游,

  喜了农户乐了游客

  向高效农业要高附加值,先锋村开启高效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借力世业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金字招牌”,该村创新“农业+旅游”“农业+养生”等“农业+”模式。润清生态科技产业园、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等项目先后落户,先锋村高架草莓、有机葡萄、铁皮石斛等特色产品美名远扬,吸引着八方游客,四季春高效农业园高架草莓无需吆喝,靠游客采摘就能卖光。

  在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一望无际的银杏林中,记者看到银杏树上长满一种附着物。江苏金色年华健康养生发展有限公司顾问张家宽介绍说,这种“绑”在银杏树上的植物叫铁皮石斛,是珍贵的中药材,浑身是宝。选择种在树上,节省土地,美化景观,更重要的是还原野生环境,提高铁皮石斛品质。

  “金色年华项目总投资15亿元,3-5年内全部竣工运营。其中,一期投入6000多万元,占地2000多亩,主要种植铁皮石斛、红豆杉、白术、艾草等名贵中药材。”张家宽介绍说,项目主要以养生为主,兼顾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真正让村民得实惠。一期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1万元,常年用工200人以上。拟于明年4月运营的第一个项目,将为全体村民提供体检服务,并逐步覆盖全镇。

  特色田园乡村+民宿,

  让农户变商户

  得益于润扬大桥,先锋村的交通不便成为历史。在发展高效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的同时,村里积极整体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农户“厕所革命”、沼气进厨房、网络进书房、太阳能进浴室,广场文化等农村基础设施提前预置,为农民家庭致富孕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先锋村一组120户农户,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经规划30多户,每户投入30万元,家家有大灶加现代厨房,多的有6个房间,户外还有生产用房,游客完全可以拎包入住。”先锋村村委会主任黄娟满怀信心地说,先锋村正在实践“农户变商户”,积极探索发展民宿,为旅游配套的同时,衍生新的经济增长点。3-5年内整村推进,让农民坐在家里数钞票,解决由于缺乏劳力、智力以及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现象。

  去年,先锋村村集体收入达9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32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聂永平表示,先锋村未来要更加充分发挥党组织“火车头”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强高效农业产业链,让村民不离开自己土地也能获得更多收益,把先锋村真正建成现代“世外桃源”。

  记者 董超标

标签:土地;高效农业;黄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