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改革者】崔根良:挺起中国光通信的脊梁
2018-12-07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坡  
1
听新闻

  “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企业就有竞争力。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归来,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更是信心满满。

  这个曾经的雷达通信兵,通过28年的冲锋,把一间濒临倒闭的乡镇农机厂发展成为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实现了从创业到创新、从制造到创造的华丽转身,成功闯入中国企业500强、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挺起了中国光通信发展的脊梁。崔根良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企业家、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崇高荣誉。

  不断创新迎来发展奇迹

  5年多雷达通信兵的经历,造就了崔根良敏锐的直觉,也培养了这个农家娃坚忍不拔的毅力,这些优秀品质都让后来投身商海的崔根良获益匪浅。

  1991年,崔根良临危受命,接手了“奄奄一息”的七都农机厂。此时他异常清晰地感觉到,中国信息化时代即将来临,毅然决定转型发展,建设七都通信电缆厂,这便是亨通集团的前身。

  最初的起步是艰难的,但崔根良有办法。第一招“借鸡下蛋”,让他一年就干成了通信电缆;第二招“借梯登高”,拉出华东地区第一根合格光缆,填补了江苏在光缆项目上的空白;第三招“借船出海”,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流水线和检测仪器,为产品质量提升和出口海外奠定坚实基础。到1995年底,亨通通信电缆产销量跃居全国同行第一,站上行业制高点。

  可是,光缆的原材料光纤被国外企业垄断,一年辛苦到头也只能赚个小钱,崔根良不满足,他想做得更好。在他带领下,亨通团队花费整整18个月自主研发,终于拉出了合格的光纤产品。

  在光通信领域,光棒才是产业链最核心一环,这项技术一直被美国、日本等科技大国掌控,国内90%以上光棒依赖进口。面对新瓶颈,亨通能不能搞出自己的光棒?这个念头一直在崔根良脑海中盘旋。其后4年多,亨通以6亿多元的总投入,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迎来自主研发的光棒产品成功下线。亨通光棒的大规模问世,使国内光纤铺设成本一下子降低90%,网速却提高50倍!

  崔根良没有止步。2012年,为实现绿色发展的民企担当,崔根良终止四氯化硅光棒扩能计划:“传统光棒工艺有环境污染隐患,不能代表未来方向,亨通宁愿牺牲两年的光棒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也要尝试新技术研发。”

  又是一番咬紧牙关披荆斩棘,经过3年炼狱般的“鏖战”,亨通自主研发的绿色光纤材料终于试制成功,比肩美国康宁,成为世界上拥有该技术的两家企业之一。国际同类产品价格应声回落50%。在这个过程中,亨通形成一大批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取得发明专利23项,起草、制定相关国标行标3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一致认为,“亨通绿色光棒技术和产业化突破,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为中国通信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今年,亨通绿色光棒项目一举斩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等系列奖项。如今,亨通已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光纤材料制造基地,代表中国在该领域的最高研发与制造水平。

  “亨通每一步发展都是创新的结果。通过创新,我们发掘了新机会,找到了新增长点,实现了跨越发展。”面向未来,崔根良已把目光瞄向量子通信、光纤传感器等高精尖技术,他要赢得新一轮创新发展主动权。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11月26日,亨通举行万公里海底光缆交付仪式暨海洋新品发布会。自5年前正式进入海洋领域以来,亨通已先后承担马尔代夫等国家海缆系统项目,以及智利等多个国家的海缆项目,交付海底光缆总长度超过1万公里。目前,亨通已建成全球领先的现代化海底光缆生产基地,国内产能规模和生产交付量均位列第一。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这是亨通早在5年前就提出的国际化战略。循着这一目标,亨通先后在海外并购一批国际知名企业,确立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品牌国际化的“三步走”方针,实施50%营收来自海外、50%产业在海外、50%人才为国际化人才的“555”国际化战略。

  崔根良常说,中国企业想走出去,首先要获得世界认同。不仅认同你的资本实力,更要认同你的技术、管理,要让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中国质量放心。目前,亨通已在欧洲、南美、南亚、东南亚等地建立9个海外产业基地,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立营销技术服务公司,119个国家注册商标,把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自主高品质产品送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崔根良深知,质量和品牌关键就在制造环节。作为国家“两化”深度融合首批示范企业,亨通这几年结合“制造强国”及“互联网+”实施规划,全面开展“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精益化”的三化融合智能企业建设,自主开发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光纤通信产业链全套智能化装备及控制软件,系统推进5大信息化系统建设,全面导入精益化制造模式,已有14个车间入围“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今年9月,第20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上,亨通和英国洛克利联合研发的新产品“100G硅光芯片模块”引起轰动。目前,亨通已完成100Gbps硅光芯片的首件试制和可靠性测试,完成硅光子芯片测试平台搭建,正在进行100G硅光子模块的封装、测试及组装工作,预计2019年就可实现批量供货。

  把理想和情怀写上辽阔大地

  “董事长的职责就是在别人坚持不住的时候,给他加把力气顶上去。”从创办企业第一天起,崔根良就清醒意识到使命所在,“亨通两万多名员工,背后是两万多个家庭。如企业经营有闪失,这些员工怎么办?”

  在亨通,董事长4年没踏进研发团队大门的故事被广为传颂。当年,亨通连续投入6亿元研发光纤预制棒,可几年过去了还没有成果,研发团队压力山大。有人劝崔根良:“不能投了,看不到底啊!”那一阵子,崔根良多次在研发大楼下徘徊,硬是忍住没上楼问一声,还托人带话:“你们大胆干,如果研发失败,责任在我;成功了,功劳归你们!” 终于有一天,研发负责人兴奋地把崔根良请到现场。看着眼前自主研发成功问世的光棒,崔根良激动地说:“今天晚上大家都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如何将集团数十家公司员工拧成“一股绳”,是崔根良反复思考的问题。“只要能够用好党员的力量,我们就成功了一半。”作为一名老党员,崔根良深知,“支部建到连上”形成的力量是无穷的,用好亨通几百名党员就一定能创造财富。

  通过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亨通激活员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党员干部与员工之间建立结对帮扶制度,亨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国家工商总局非公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旭走进亨通调研后认为,亨通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磁石效应”,让党建在民营企业真正落地生根,打造出一支政治素养过硬的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锻造了新的内生力量。

  这些年,无论顺境逆境,崔根良认准一个道理,搞企业必须有担当,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他在民政部注册成立非公募“亨通慈善基金会”,积极投身扶贫事业,面向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项目,涉及19个省(市)、自治区,把新时代党员企业家的理想和情怀写到了辽阔的远方。

  通讯员 张珺 记者 高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