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监管传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8条措施解读之四”:《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度解读
2018-12-06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为什么要制定出台《若干意见》?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锣密鼓采取一系列措施,11月7日至8日,省委主要领导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到连云港进行专题调研。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三个“带头”,即带头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带头落实政策举措,带头优化服务。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从民营经济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坚定支持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之初,原工商部门自觉以市场主体和市场体系的培育者来定位,满腔热情地为发展民营经济鼓与呼。1986年以后,又推动各级成立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架起联系服务个体私营经济的桥梁,成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娘家人”。可以说,市场监管部门与民营经济相伴相生,有着天然的联系和特殊的感情。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积极支持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若干意见》是如何起草制定的?

  为切实做好《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省市场监管局内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论证、认真修改,先后几易其稿。

  初稿形成后,在11月16日召开的省市场监管局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进一步听取了20位与会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并于11月19日召开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局务会,进行了审议。在充分吸纳了各方意见建议之后,以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的1号文件正式印发。

  三、出台的政策措施有哪些特点?

  《若干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这18条措施,可以说紧紧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结合我省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提出了许多比较有含金量的“干货”,一些措施还是我省的原创、首创,体现了江苏特色。

  第四个方面特点是:助推民营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

  主要包括引导扶持民营企业加大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帮助民营企业夯实质量基础、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3个方面内容。

  第15条,引导扶持民营企业加大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加强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协作,为我省民营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绿色快捷通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第16条,帮助民营企业夯实质量基础。一是在标准方面。有一个说法,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可见,掌握标准话语权,对一个企业的发展举足轻重。有关部门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到2020年底,指导帮助我省民营企业获批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2家,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3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民营企业符合全省发展战略的重要标准,建立落实地方标准制修订“直通车”机制。二是在计量方面。扩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满足民营企业检定、校准、测试需求。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组织深入千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计量咨询、培训和检测服务,不断满足民营企业关键参数测量需求。三是在质量方面。完善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制度,继续免费为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培训首席质量官。这在全国是首创,有关部门打算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为民营企业培养1000名首席质量官。同时,全面落实质量奖励制度,指导民营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

  第17条,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鼓励企业贯彻执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和《企业商标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支持民营企业承担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提升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指导民营企业通过商标管理、异议、争议等途径申请认定驰名商标保护。出台“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知识产权走出去指导书,引导民营企业通过PCT专利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共享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强化专利信息利用,明晰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和行业竞争态势,有效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规避研发风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