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改革开放的实践与启示:交通基础设施从滞后到领先
2018-11-28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杭春燕  
1
听新闻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从交通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到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从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动力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推动大江南北区域协调发展到形成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从建设生态文明到文化全面繁荣……江苏大地上的这些沧桑巨变,就是国家伟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天起,本报推出“江苏改革开放的实践与启示”系列述评,全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各项事业发展的壮阔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留下历史的印记,敬请关注。

  回望历史的长河,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是一个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时代,是一个变革与重构交织的时代。

  改革开放之初,江苏交通条件滞后,人均公路里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改革开放之后,“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必须先行”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40年来,江苏交通基础设施能力快速增长,交通运输发展总体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

  高速公路率先破题

  曾经,行路难困扰着江苏。

  全省公路到1979年仅有1.9万公里,有252个乡镇不通公路,人均公路里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南京开车到苏州、徐州、盐城等地都要一天时间。

  上世纪80年代初,当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全国之际,苏南乡镇企业崛起,城市间、城乡间交流大为活跃,公路运输成为不可或缺的刚性需求。

  从“八五”计划开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被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位置,而筹建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率先进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视野。

  没钱怎么办?技术怎么保障?发展的激情、改革的智慧冲破许多桎梏。1992年6月14日,江苏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正式开工;1996年11月28日,全长248.2公里的江苏段正式通车。

  “4年的建设历程中,参与沪宁高速公路建设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们,如在崎岖泥泞的道路上艰难跋涉,所有人激情澎湃,不断攻克难关。”曾任省交通厅政治部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的吴浩良在回忆录中,如此记述那段动人时光。

  沪宁高速公路建成后,大大改善沿线城市投资环境,国际资本快速进入,苏南五市大踏步走向国际化,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从零起步,由畅至美,联网畅通,气势恢宏。经过20多年的拼搏,如今,在江苏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一张现代化高速公路网将城乡紧密勾连,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水平全国领先。

  “现在,江苏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已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说,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700多公里,密度居全国前列,所有县均通高速公路;二级以上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26.5%,居全国第一;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4.2万公里,密度全国居首,实现100%行政村通硬化公路,惠民利民效果显著。省政府刚刚批复的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到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网总里程将达6666公里。下一阶段,江苏将重点推进高速公路主通道扩容、省际“断头路”建设,同时将积极推进城市群地区普通干线公路快速化改造。

  跨江大桥独领风骚

  谈起江苏交通,跨江大桥可谓“明珠”般的存在。拥有430多公里长江岸线的江苏,具有建设跨江大桥的急迫需求和天然条件,而改革开放点燃的激情,又使得江苏交通人在跨江大桥建设上敢闯敢试、不断创造历史。

  196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近几年,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日交通量在10万辆以上,十倍于设计通行能力。

  时至今日,长江江苏段已建成跨江通道14座。其中,已建成的江阴大桥、南京二桥、润扬大桥、南京三桥、苏通大桥、南京四桥、泰州大桥、崇启大桥8座世界级公路跨江桥梁,以及南京大胜关铁路大桥,在世界同类桥梁中均名列前茅。

  一座座跨江大桥雄姿绽放,在满足过江交通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成为一道道风景。

  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内第一座跨长江悬索大桥,在工程技术上突破许多世界级难题,2002年10月荣获“尤金菲戈”奖,是中国首次获此国际桥梁大奖。

  苏通长江公路大桥,突破制约千米级斜拉桥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创造最深桥梁桩基础、最高索塔、最大跨径、最长斜拉索4项斜拉桥世界纪录,被交通部领导誉为中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技术强国转变的标志性建筑,并获得“乔治理查德森”奖,这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桥梁工程。

  “公路桥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桥梁建设水平达国际领先水平。”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处长金剑平自豪地表示,“长江江苏段这14座桥,就是时代发展最直观的体现。”

  随着科技的进步,过江隧道工程将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年)》提出,至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实现干线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均有过江通道,沿江城市主城之间、跨江城镇组团间有效联通,长江两岸相邻县级节点基本实现直连快通。

  航道建设做强“长板”

  江苏水网密布,水运是综合交通运输方式中发展较好的“强项”。内河港口承担全省城镇开发矿建材料近60%的调入量。改革开放以来,全省水运基础设施能力显著提高,等级航道快速增长。

  1978年江苏内河航道里程23657公里。上世纪80年代,苏南地区乡镇工业纷纷崛起,交通运输压力剧增,对航道的要求越来越高。推进航道网化工程建设,从未停息。

  截至目前,江苏共有内河航道总里程24366公里,约占全国航道总里程的1/5,占长三角地区内河航道总里程的2/3,航道密度全国之首。全省初步形成“东部达海、中部连江、苏南成网”的高等级航道网主网络。今年5月,南京至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5万吨级集装箱船可直达南京。

  港口通过能力进步飞快,港口口岸开放区域逐步由沿海向沿江地区拓展。1978年,江苏港口通过能力仅为0.5亿吨,最大靠泊等级仅为1万吨级。目前,全省共有10个沿江沿海港口、13个内河港口,是兼有江港、海港和河港的省份。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19.7亿吨,是1978年的39.4倍。

  江苏的亿吨大港数、港口通过能力、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但航运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一直存在。去年5月,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着力加大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加快形成全省港口“一盘棋”格局,努力实现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的跨越。

  轨道交通“越跑越快”

  去年底,全省有8个城市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目前已有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3条、运营总里程640公里。

  1978年江苏境内只有建国前建成的京沪铁路、陇海铁路、宁芜铁路3条铁路。2005年,建成新长铁路、宁启铁路,结束了苏中腹地不通铁路的历史;2008年,建成国内第一条按时速250公里设计的高速铁路合宁铁路;2010年,建成国内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2011年,建成京沪高速铁路……

  沪宁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是我国东部铁路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当时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标准最高、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一条城际铁路,它的建成通车对推进我国铁路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时任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党办主任李良启说。

  近5年来,全省综合交通设施能力明显提升,铁路通车里程由2012年的2348公里增至2017年的2791公里,其中高铁由627公里增至846公里。

  不过,作为全国率先建成高速铁路的省份,我省却没有迅速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路网规模总体偏小。当前,我省铁路正努力由跟随发展转向主导发展。今年5月,省铁路集团成立,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开启江苏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新征程,尽快改变我省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省铁路事业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预期完成投资1160亿元,且首次把铁路建设和公水空建设投资纳入一张表。

  预计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目前的2791公里提至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3000公里以上,将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基本实现以轨道交通为客运主骨架的“两小时江苏”。

  机场发展“抱团整合”

  1955年1月,民航南京站在明故宫机场正式开办航空客运业务,1956年7月迁至大校场机场。

  1984年后,江苏民航进入快速发展时期。1984年至1985年,空军连云港白塔埠机场、空军盐城南洋机场、海军常州奔牛机场相继实行军民合用。1993年8月,南通兴东机场经扩建后正式复航,成为省内第一个民航单独使用的运输机场;1995年2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全省已有南京禄口、无锡硕放、徐州观音、常州奔牛、南通兴东、连云港白塔埠、盐城南洋、淮安涟水、扬州泰州9个民用机场和南京老山、镇江大路等10个通用机场。

  “近几年,江苏各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处在一个爆发式增长期,年增长率高达15%-45%。”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江苏9家机场旅客吞吐量全部超过100万人次,其中南京禄口机场超过2500万人次。

  江苏航空跨步发展的时代正在到来。今年9月,东部机场集团挂牌,将加强资源整合、高位决策,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合全省机场资产资源。“统筹协调,错位发展,比如涟水机场可以发展成淮河生态经济带货运机场,优质化竞争,能够共同壮大。”金剑平说。(梅剑飞 杭春燕)

标签:高速公路;江苏;破题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