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年均新增60周岁以上老人约65万人 快速老龄化,呼唤高质量养老
2018-11-28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玉琴  
1
听新闻

  26日下午,南京银城红日养老公寓一派温馨热闹景象。在护工陪同下,老人们有的坐在轮椅上唱歌,有的在用蜡笔画画,还有的围坐在一起分豆子……一幅老有所养、其乐融融的画面,让参加“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暨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的代表们深有感触。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是应对当前人口老龄化的迫切需要。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的江苏,自2010年至今,平均每年新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65万。在居家养老之外,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到养老机构安度晚年。

  养老压力高强度释放

  从成年型社会到老年型社会,即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从4%到超过7%,发达国家普遍要经历50-100年,而我国只用了18年。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分阶段逐步呈现的养老、医疗、照料等问题,将在我国短时期内集中爆发,应对任务繁重而艰巨。

  江苏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各省首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22.51%,65周岁以上的占15.38%,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比例高、增长快的特点。

  另一方面,家庭户均人口数持续下降。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我国户均4.43人,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户均仅为3.1人,我省更是低至2.94人。家庭养老遇到4位老人、2个中年、1个孩子的“4-2-1”结构困局。建设更多的优质养老院,不仅关系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到他们子女的工作生活。

  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我省现有2500多家养老机构,总床位数近64万张,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约36.4张。江苏“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要达到40张。要达到这一目标,各地还需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建设,稳步增加养老床位总量。

  养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在欧葆庭南京仙林国际颐养中心,83岁的孙奶奶正在看杂志。见到有人来参观,她热情地介绍:“这里挺好,有很多项目可以玩,今天晚上放电影。你们多待会儿,我弹钢琴给你们听……”

  作为南京唯一的外资全资高端养老机构,欧葆庭收费不菲,设施服务一流,康复室、影音室、书画室、多媒体室、水疗池等应有尽有,开业两年半,现有90位老人入住。业内人士说,欧葆庭的核心优势在于护理的细致到位,有专业的医护团队给老人量身定制生活方案、护理方案。它基本上代表养老最高水平,所以对高知、高薪的老年人有吸引力。

  类似欧葆庭这样的中高端养老服务项目,对应的是更具个性化、品质化需求的老年人,这些项目由市场机制供给。而城乡特困供养对象以及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老年群体,他们的养老服务职责就需要各级政府承担。

  我省统筹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养老服务业总体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去年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民政部评估中获综合排名第一,并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家庭养老不可替代

  去年3月,民政部、公安部等六部门联合启动为期4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我省围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对各养老院逐一排查治理。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经过两年努力,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已进行“全科体检”,整治安全隐患6.7万多处,还依法取缔、关停、撤并270多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全省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尽管如此,家庭养老在亲情传递、精神慰藉等方面,仍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业内专家说,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相结合,是符合我国国情、也符合多数老人意愿的养老模式。2016年起,我省有6个设区市入选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将探索制定鼓励子女照顾老人的政策措施,推广“喘息服务”“照护假”等制度,增强家庭照护能力。

  亲情不可或缺。悦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桂华说,悦华安养院实施“亲情探视折扣”制度。老人申请入住时,与其子女签订协议,每月探视老人超过4次的,养老费用下浮5%,探视少于1次,费用上浮5%。这个制度设计,既激发家属亲友来院探望的热情,也给养老院里的老人们更多情感安慰。

  养老服务,以老年人满意为评价标准。新时代仍要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合力保障老年人安享幸福生活。

  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