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出最强音 给出定心丸 提供指南针——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侧记
2018-11-14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13日,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南京召开,听取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始终坚持的大政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一贯立场。本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又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向全社会发出了最强音,给出了定心丸,提供了指南针。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省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连提3个“带头”——带头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带头落实政策举措,带头优化服务。此次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再次体现出我省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决心。

  学习总书记讲话,发出苏商真实声音

  这是一场高规格、面对面、心贴心的座谈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几十位来自省内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围坐一起,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座谈。

  一个细节,体现省领导对民营企业家们的重视——座谈会开始前,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来到民营企业家代表中间,同每个人一一握手交流。

  8名来自医药、零售、钢铁、电子元件等不同领域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中,有老一辈企业家,也有新生代接班人和创业者;有的在传统制造行业长期耕耘,有的在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高技术领域奋力开拓。他们探讨形势、剖析问题、提出建议,代表着江苏民营企业家们最真实的声音。

  “上周,娄勤俭书记到连云港调研,并表示我省将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我听后很振奋,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首位发言的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曾作主题发言,他表示,“恒瑞医药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做‘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企业,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的感受是6个字:暖心、信心和决心。”同样参加了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感慨,总书记的讲话给民营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我们将坚定信心持续创新创业,以智慧零售为支撑,立足江苏持续加大投资,深化技术创新,不断做大做强。”

  让民营企业家们印象深刻还有落实的速度。“江苏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一直比较好,最近省委、省政府又在制定更优更好的政策措施。”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真切感受到,总书记讲话后,从中央到地方迅速行动。他在发言时表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红豆集团将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协力打好创新、成本、品牌、资本‘四大硬仗’。”

  面对发展困难:明大势,增信心,抓机遇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为全省乃至全国做出重大贡献。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到去年底,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4%,创造六成税收、七成全社会投资、七成企业研发投入、八成新增就业岗位、九成高新技术产值;全省私营企业数、注册资本总额、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二。民营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但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创新乏力创新意识不足。江苏发展走在前列,这些困难和问题也更典型,企业遇到得更早、感受更强烈。

  如何看待和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我国经济还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江苏尚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因此,我省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也是其他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也是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博弈的局部投射。只有立足这样的视野,才能理解透彻此刻的困难。

  同时,面对问题挑战,往往是有见识的企业调整、收购、布局的机遇期,是专注创新、技术突破、加快升级的倒逼期,也是更多地从国家战略、政策中捕捉商机和红利的窗口期。当前,民营经济处在转型提升的“关口”,正是江苏民营企业家们大有可为之时。

  一言以蔽之,“明大势,增信心,抓机遇”。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必须强化发展自信,在国家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市场大潮中成就自己。

  不少企业已有这样的认识。“就沙钢而言,在去产能与调结构、优生态与提质效、降成本与拓市场等方面面临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发言表示,这就需要“攻坚克难谋发展,鼓足信心加油干”。1-10月,集团实现营收1970亿元,同比增长8%。

  娄勤俭书记在座谈会上殷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能够立足新时代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平等对待民营企业,构建“四个环境”

  当然,对民营企业最大的支持,还是把民营企业真正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等“四个环境”的构建,成为江苏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的着力方向。

  一项项具体要求,落点聚焦在让政策更“实”一些——

  前几天,省政府刚刚印发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8条措施,预计可为企业降本减负600亿元左右。座谈会上提出,在减税降费、融资帮助、定向支持等方面还要继续加大举措。

  瞄准企业需求,我省还将着重搭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产业链精准对接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专利交易平台、政府服务快速反应平台等5大平台。

  进一步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制订政商交往正、负面两张清单,清理有违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只有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制定出“硬举措”,才能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好条件”。

  同心聚力,架桥建家,各个经济部门瞄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持续精准发力——

  “我们将深入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在座谈会上表示,全省工商联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调研质量,当好民营企业的“知心人”;坚持需求导向,提高服务质量,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坚持目标导向,提振发展信心,当好民营企业的“稳心人”。

  “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坚定不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省工信厅党组书记谢志成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更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在拓宽融资渠道上下功夫;在化解债务风险上下功夫。”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表示,帮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还需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确保“真金白银”落实在企业身上,真正实现雪中送炭。

  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