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百优”人才出炉 苏南自创区“大丰收”
2018-11-12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雨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2日,2017年度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和“百优”人才发布活动在苏州高新区举办。记者注意到,新鲜出炉的“百强”机构,90%来自苏南自创区,上榜的“百优”人才已累计服务企业超2.2万家。

  科技服务业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对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进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12年以来,江苏持续开展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年度评选工作。从去年开始,为了突出评选的全面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由省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牵头,通过各科技服务行业组织推荐,并与科技服务业统计数据相结合的方式推选“百强”科技服务机构。去年评选活动中,各机构踊跃报名,行业组织积极推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评选活动又增加了“百优”科技服务人才的评选。经自愿申报、行业初评、专家综合评选、社会公示等程序和环节,历经半年多时间,评选出了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苏州福履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00家“百强”机构和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东南大学技术转移泰州中心主任严永滔等100名“百优”人才,覆盖了9大科技服务领域。

  省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赵志强介绍,这次评选出的“百强”机构中,拥有规模以上科技服务机构68家 ,约占江苏所有规模以上科技服务机构总数的1%,累计服务收入近550亿元,约占江苏所有规模以上科技服务机构总收入的9% 。其中,南京地区有49家、苏州地区有19家,以南京、苏州为代表的苏南区域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 。

  “百优”人才中,既有大型科技服务机构的模范代表;也有小而精、创业型科技服务公司的年轻助理;既有扎根一线服务超20年的行业前辈,又有开展科技服务不足10年的85后年轻同志。这些“百优”人才累计服务企业超2.2万家。

  现场,交流发言代表介绍的新颖的服务模式备受关注。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一直探索“专业研发机构+孵化器”的运行模式,已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激光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池以及激光产业集聚地;常州天正公司的张翀昊带领团队成功开发“面向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平台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先后帮助120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

  “科技服务业的关键作用,并不在于它自身的销售产出,而在于它的产生的溢出效应。”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介绍,我省科技服务业基础较好,近几年通过实施科技服务业升级行动计划,骨干科技服务机构不断涌现、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成效明显。目前,全省共建有省级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示范区)16家,获批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行业试点9家。2017年,全省科技服务总收入达到7481亿元,同比增长14.6%,科技服务机构总数达5.5万家,从业人员达120万人。

  记者 陈雨薇

标签:科技;服务;机构;创区;服务业;人才;江苏;评选;苏南;行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