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家这四十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分享会昨晚在宁举行 温暖回望四十年,话家事幸福满满
2018-11-09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蓓  
1
听新闻

  2018年,改革开放的征途走过40年。40载岁月里,有你的奋斗,有我的辛劳;40年时光里,有你的故事,有我的记忆。

  11月8日晚,“我家这四十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分享会在江苏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进行录制。在文字、声音和影像中,来自各行各业的讲述者们,分享了我家、你家、大家40年的幸福故事,一同温暖回望“我家这四十年”。这一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联合开展。由扬子晚报承办的“写一写”征文比赛获奖者和“聊一聊”演讲、“拍一拍”微视频获奖代表也在现场领奖。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薛蓓

  现场

  一场特殊的“故事会”,折射四十年惊喜变迁

  这四十年来,我家、你家、大家的故事如一叶叶扁舟,编织着时间的经纬,在生命的大河里缓缓流动。获奖者们用细腻感人的手法、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创作出许多触动心灵的作品、讲述了许多平实动人的故事。四十年岁月变迁中,这些五味杂陈的故事,最后都有了一个甜美的结局。

  三代人的相亲史:从看衣到看“情”

  江阴的梅女士带来了一个三代人的相亲故事:

  “阿民,快把你的裤子借我用用,明天对象全家要上我门啦!”阿民是梅女士的公公。听他讲,50多年前,他从农村考上了常州铁路技校。那一身蓝色工装,上衣有学校标志,而裤子和他们身上土布缝的裤子比起来,太有板有眼、有模有样了。村里凡有相亲的小伙,必会提前来商借这条裤子。与她公公年龄相仿的几个小伙,都靠相亲时借这条裤子娶上了娘子。

  时代的车轮转得飞快,很快到梅女士丈夫一代70后登陆相亲现场了。“那次,我老公前女友的娘来乡下看人家,她最关心的是,小伙子有几个弟兄,在哪里上班,有没有存款,父母有没有退休工资。父母都是赤脚下田的农民、城里根本买不起房的老公,就那次被前丈母娘一票否决了。”

  40后,拼衣服、拼粮仓;70后,拼户口;90后呢?1996年出生的梅女士女儿用一句“鸡汤”传达了自己的婚恋观:“幸福不是你住的房间有多大,而是房间里飘出来的笑声有多甜。”

  从看财到看人,从看房到看“情”,一家三代人的相亲史,生动反映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在腾飞、择偶观念在归真的新景观。

  洗澡曾经让人很头疼,如今幸福感爆棚

  身为80后的南京人柏先生,对于洗澡这件小事的变化最有感触。

  “洗澡一度是我期盼又头疼的事”,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晚上吃完饭、洗刷好,烧上一整锅水。取来家里最大的、勉强能坐进去的塑料圆盆,弄湿毛巾,从头到脚抹桌子一样抹一遍,打上肥皂搓一搓,再用湿毛巾过几遍。“一个洗完了把盆冲刷干净离开,下一个按同样方式洗,流水作业”,为了节省,常常一锅热水洗全家,清洁效果可想而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塑料圆盆换成了椭圆大木盆。钢丝箍、桐油漆,可以半躺,洗起澡来舒展多了。只是冲刷、倒水特别费劲,得两个人抬到门外。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南京城南建起不少澡堂,大家伙儿黑压压往那里涌。得赶早,否则要么排队,要么水太脏洗了不如不洗。

  没想到一转眼,柏先生大学临毕业,家里装上了燃气热水器,还配了水暖。“我爸笑眯眯地说,咱家现在这生活条件,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走进浴室冲把热水澡,回忆从前的种种窘迫,柏先生幸福感爆棚。

  “对于我们80后来说,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可以算是如沐春风。我想,沐浴也有这样一层涵义吧!”他说。

  家家40年,人人40年,一个个心灵的记忆,发出由衷的感言。分享会结尾,由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和获奖作品代表共同朗诵的《难忘40年》诗歌,激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将分享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回顾

  暖心活动历时6月,25000多篇征文“飞来”扬子晚报

  40年,岁月荏苒,40年,幸福满满。我家这四十年,是笔下的回忆、口中的故事、镜头的诉说。“我家这四十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共同组织下温暖启幕,省妇联、扬子晚报、荔枝网对“我家”故事敞开怀抱。一场历时近六个月的征集、评比,串起每个江苏人对于“我家这四十年”的共有情怀。

  在“写一写”的征文单元,扬子晚报全媒体制作专题H5、小视频、长图等征文系列宣传产品,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扬子晚报网、扬眼App、扬子晚报,共征集到投稿25832篇。同时,征文活动走入社区,从居民视角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中的“我家”。征集形式丰富多样,海量文章佳作频出,用文字为时代留下满含深情的诗篇。

  在“聊一聊”的演讲单元,省妇联推动各级妇联举办1000多场故事会,上万个家庭的深情讲述吸引了上百万家庭现场聆听。讲述人朴实流畅的语言配合饱含记忆的图片、承载岁月的物件,引导人们回望波澜壮阔的40年,用声音为时代留下震动心灵的回响。

  在“拍一拍”的视频单元,省广电总台荔枝网在第六届江苏网络短片大赛中专门设立“我家这四十年”特别单元,面向广大网友征集作品,最终征得600余部视频,吸引2415万网友点击观看、78万人次点赞。这些作品视角独特、创意精妙、叙事流畅,用影像为时代留下真实宝贵的记录。

  难忘40年

  李朝润

  我家40年,

  你家40年,

  一个个亲身的经历,

  讲述难忘的昨天;

  家家40年,

  人人40年,

  一个个心灵的记忆,

  发出由衷的感言。

  从锅碗瓢盆到柴米油盐,

  从票券证卡到移动互联,

  衣食住行,

  以另一种形态提升品质,

  现代生活,

  以另一种模式全新呈现。

  从一个家庭到整个国家,

  从一个院落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思想在解放,

  观念在更新,

  活力在迸发,

  命运在改变,

  小康之家,

  特色之路,

  洒下我们的汗水,

  印刻我们的足迹,

  记录我们奋斗的艰辛,

  飘送我们成功的欢甜。

  40年,

  富了日子,美了家园;

  40年,

  新了山河,强了尊严。

  千千万万个小梦想,

  组成民族的大梦想;

  千千万万个小故事,

  构成中国的大故事。

  风雨沧桑,岁月变迁,

  处处都见证历史的跨越和创造的非凡。

  走过40年,

  难忘40年,

  波澜壮阔的40年,

  是一首浩荡的长歌,

  励精图治的40年,

  是一幅恢弘的画卷。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

  沿着新时代阳光照亮的航线,

  扬起风帆,升起信念,

  每个家庭,

  都是复兴号巨轮上的一员。

  让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向前,

  在改革开放新的大潮中,

  唱响生命更加激越的豪情,

  挥写未来更加辉煌的诗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