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信心稳增长 保持定力促转型②奋力爬坡过坎,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2018-11-07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许海燕  
1
听新闻

  10月30日,中国工程院、江苏省政府共建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成立;10月31日,台积电(南京)经过两年建设实现量产。

  这两件事看似交集不多,实则殊途同归。成立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开辟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融合的新“试验田”,将坚持“专、精、深”标准,满足江苏走在全国创新前列和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台积电(南京)实现量产表明,作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先支持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说,要把台积电南京公司建设成为台积电全球化经营的重要基地,用最先进技术、最优商业模式助力江苏打造半导体产业高地。

  面对经济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新形势,通过科技创新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掌握话语权赢得市场主动权——这一认识,正在变成江苏实践。

  传统产品做精 新兴行业做实

  这两天,江苏弘业股份电商部总经理温金伟忙着在日本考察设立海外仓的可行性,以及本土化人才情况和高精尖产品市场需求,“我们做的是跨境电商,这种新业务形态正体现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去年4月开始批量出货,今年以来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美元,毛利率比传统外贸高出5-10个百分点。

  在温金伟看来,国有外贸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不仅自身发展空间大了,还带动一批制造企业产品走出国门。目前依托其电商渠道顺利出口的,已有南京、扬州、南通等地10多家生产企业。

  江苏作为制造大省,服装鞋帽、轻工玩具等传统产业仍有一定规模,国际市场也不乏需求。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是把这些产品做精做专,通过改贴牌为创品牌等途径,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

  总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焦点科技,以自己的中国制造网、开锣网以及亚马逊等线上平台为依托,在美国加州、越南、马来西亚等地设立海外仓,帮助大批中国制造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还凭借客户渠道和平台影响力,帮助小微出口企业强化设计、创立品牌。公司高级副总裁李丽洁举例说,丹阳一家油漆刷生产企业过去产品全部以贴牌方式出口,在国外注册自有品牌后,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今年已出口600多万美元,比去年增长20%。

  产品品质不只影响销量,还决定着产业链上所处位置,循此思路,不少江苏企业加快提档进位。

  目前全球每5台空调或6台洗衣机所用微电机,就有1台产自江苏雷利电机。这个由私人作坊发展而来的行业“小巨人”,25年来坚持做一个产品,“雷利造”成为全球微电机领域高品质的代名词。董事长苏建国回忆,曾有一家国外知名电气公司邀请他去考察,随后提出产品降价要求,否则更换供应商。苏建国毫不退让地表示,如果对方能找到性价比更优的产品,雷利主动退出。结果,一周后对方又主动找来希望继续合作。如今雷利年产量已达2亿台套,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隐形冠军”。

  依靠传统产品做精、新兴行业做实,新业态、新模式共同发力,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实现货物进出口32030.1亿元,同比增长9.3%。出口增幅连续7个月好于全国,累计增幅高出全国平均0.6个百分点。

  “走出去”看世界 海阔天空

  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也需大踏步“走出去”。

  去年12月,首批3个落户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的项目破土动工。其中,由昆山一家轮胎机械企业投资的轮胎工厂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作为母公司产业的延伸,既可带动国内机械出口用于轮胎制造,还计划在阿联酋注册品牌,面向中东、北非、欧美等市场销售。示范区第二批项目也开工在即。

  作为中阿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产能合作的重大项目,这个园区去年7月开建以来,已有16个项目入园,计划总投资64亿元。江苏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思欢说,入园的九成以上是江苏企业,涉及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建材等我省成熟产业、优势行业。以园区为平台,这些产业一步跨入国际合作的最前沿。

  我省高度重视该园区建设,以此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省财政厅最近增加资金支持,确保项目资本金充足。省委组织部从各地调派19名挂职干部到江苏海投工作,并轮流派驻园区,继首批2人到位后,上周又有3人赴境外工作。

  专家分析,建设境外合作园区,复制中国开发区建设经验,可有效解决企业境外“单打独斗”所面临短板,实现合作双方共赢,促进江苏制造直接接轨国际、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长期从事外贸经营的江苏苏豪股份,通过建办境外生产基地“尝到了甜头”。2016年该公司在柬埔寨收购一家服装工厂,去年实现针织服装加工580万件,出口额3000多万美元;今年产能有望增加至800万件,出口额超过4000万美元。去年苏豪股份又在缅甸兴办一家新工厂生产梭织服装,4月实现投产,年内可完成加工40万件。公司副总经理张培根说:“建立海外基地,可有效提升企业实力和国际形象,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不久前,该公司和两个国际著名买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年采购额分别为2000多万美元、逾1000万美元,“苏豪制造”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产业站位有望全面升级。

  江苏恒立液压的国际化路径代表了我省一批企业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共同选择:并购。该公司不仅收购上海立新液压,还将德国Hawe集团旗下的Inline柱塞泵公司收归麾下,同时引进数十位国际顶尖人才,实现了产品从单一油缸向液压元件和系统集成的跨越,从为国内龙头骨干企业配套变成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配套,上半年实现销售21.64亿元,同比增长59%。董事长汪立平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特别是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家必须放眼全球谋划企业发展。

  据省商务厅统计,前三季度我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587个,同比增长24.1%,投资大项目主导、并购成为对外投资重要方式。对外并购协议额30.9亿美元,占比43.7%。

  深耕细分行业 自信参与竞争

  今年以来,700吨液压挖掘机、第5万台随车起重机、第4000台大吨位装载机在徐工集团相继下线,一再在海内外引发轰动,也一次次巩固着这家企业的行业领军地位。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靠自己创新拥有核心技术,中国制造在高端领域才有话语权。徐工通过创新发展,大大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在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排名中跻身全球第6位。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之际,国际国内市场边界相对模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常态。通过自主创新,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才有可能巩固在世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上个月刚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每一根斜拉索都是由法尔胜打造。截至目前,法尔胜参与建造的大跨度、高难度世界级桥梁已有800多座,摘得多项桥梁建设的“世界之最”。公司副总裁刘礼华说,企业要更加自信地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手握标准。从2014年起,法尔胜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已修订国际标准3项,提交2项新的国际标准,在国际钢丝绳和缆索领域掌握着话语权,让中国“绳”在世界范围内声名鹊起。

  凭借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正加速走向行业前沿,站上产业链高端。

  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