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丨互联网下半场巨头亮相,产业互联网“编织”开放共生
2018-11-06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日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一封公开信中道出了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

  “消费”是过去20年互联网的主题。随着智能终端的多样化,目前消费互联网格局已定,产业互联网时代悄然开启,虚拟化进程从个人蔓延至企业。让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把数字创新下沉到生产制造的核心地带,将数字化推进到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将成为未来20年移动互联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深耕消费互联网,让连接更富品质

  正如马化腾所言,没有消费互联网助力的产业互联网,就像一条无法与大海连通的河流,注定会在沙漠中日渐干涸。事实上,过去20年,移动互联网在“消费端”的智慧连接基本实现,已成为智慧零售、医疗、教育、出行、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力的“数字化助手”--

  11月1日,中央商场集团“智慧零售”项目正式落地,并亮相日前在南京举行的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据介绍,该商场河西店已运用智慧收银、智慧穿衣镜、外宾同声传译、智慧停车、智慧办卡等一系列数字化服务,在各个品牌专柜,配备算法的物联网设备不间断扫描周边动态数据,自动分析顾客消费行为、分析客流进出情况,实时反馈到营销调度系统。“今后我们的智慧零售系统还将实现自动识别人员进出,不仅赋予营业员额外的服务能力,也能对顾客安全、售后,甚至抽烟、寻人等细节业务进行识别和自动报警。‘商场+外卖小哥’的模式也在优化打磨,预计春节后正式启动运营。”中央商场集团副总裁王剑锋说。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移动互联网连接超过10亿用户进行上百亿次在线沟通;移动支付平台省去上千亿次“找零钱”的麻烦;智慧医院平均帮助每位患者节省40分钟排队时间;全国5亿市民足不出户可体验超过1万项在线政务服务;150万家公司通过企业微信处理超过10亿份文件……

  “消费互联网连接的网络已基本形成,让更多的好内容在上面流转是未来的核心。”腾讯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将重点关注内容领域的三大核心趋势--内容消费升级带来的内容精品化、技术进步带来的文创门槛降低,以及社交、工具等平台与内容平台的深度融合。

  产业互联,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而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互联网不只要提升衣食住行的交易效率,更要推动衣食住行的生产方式变革。”汤道生认为,移动互联网不仅要继续做好“消费端”的智慧连接,更要促成“供应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本质而言,产业互联网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经验、渠道、网络、产品认知等壁垒让传统消费互联网巨头优势不再,并购、合作、自主发展成为其进入产业互联网的主要方式。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数十年,产业互联网将有不可估量的市场容量。

  对于大量的传统企业来说,需尽快打通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价值链,实现从智慧零售到智能制造、从消费到产业(C2B)的生态协同。不能仅仅满足于一个完整的传统产业链,未来更需要与互联网公司进行跨界融合,真正触达海量用户,并实现硬件、软件与服务三位一体的生态化能力。

  目前,腾讯已经在医疗、教育、交通、零售和制造业等领域进行初步尝试。例如助力始建于1936年的老字号百货中央商场探索“全渠道、全数据、全场景”的零售新模式,其智慧零售系统将基于微信和腾讯云等技术,不仅仅对商场管理、营运等日常工作进行数字化重构,更将对零售上下游的各个环节进行探索与优化,从而全面构建数字化零售生态圈,实现智慧零售价值最大化。

  例如在出行领域,人们日益渴望实时互联、智能出行,对数字化、智能化的出行体验青睐有加。“技术革命的爆发,促使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出行行业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快速进化升级,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需要互联网科技公司与传统汽车企业联手,跨界协作‘开门造车’。”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表示。

  在工业领域,腾讯将把自己在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e)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即ABC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能力,与工业领域合作伙伴的行业优势结合起来,一起共建工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从而以较低成本提升研发、制造、供应链、协同以及营销和服务的效率。比如与富士康合作,“过去40年他们积累了大量的工业制造经验,期望沉淀在工业流程中。我们与他们合作打造了一套‘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将设备、人员、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和知识上云,开发出多种工业应用,并对生产中的供应链、客户和资金进行智能化管理。”汤道生说。

  科技支撑,助力“两张网”开放共生

  如果说PC互联是人与信息的连接,移动互联是人与人、人与服务的连接,那么产业互联网就是物与物、人与物、人与组织、物与组织的连接。

  而实现高效连接的唯有技术。产业互联网便是要通过技术赋能所有相关行业,通过上云实现数字化,通过智能化实现供需联动,重塑产业链条的不同场景。

  过去,我国互联网与科技行业的创新往往是“应用需求寻找技术支持”。与会专家表示,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创新来自“技术突破寻求产品落地”。

  在深耕垂直产业的过程中,技术永远是第一推动力。腾讯依靠自身的云、安全、AI和大数据能力,支撑起了10亿用户级的应用。未来,将围绕AI、安全、音视频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建立前沿技术实验室,也将继续深化对重点产业的支持与落地。“我们期望这些技术成果,成为产业智能升级的‘发动机’。”汤道生说。

  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表示将调整战略,聚焦构建“两张网”:一方面扎根和深耕消费互联网,另一方面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延伸和升级,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无论产业互联网还是消费互联网,前沿科技的进步,构成了支撑“两张网”的基座。

  “我们将立足脚下,利用好ABC科技,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做‘数字化助手’的标配,形成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腾讯副总裁姚星表示,同时,在前沿科技上也将放眼未来,在核心技术上提升前沿、原创和开放性的基础研究,并在关键性技术上前瞻性布局,比如人工智能(AI)、机器人(RoBotics)和量子计算(Quantum Computing)的全新ABC组合,从现在开始思考下一代标配的组成。

  “我们正在不断引入各领域的优秀科学家,也希望通过加大基础科学投入、建立公司技术委员会等措施,尽可能为科研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氛围和团队文化,真正让‘科技创新’与‘数字工匠精神’成为更多人追求的方向。” 马化腾提出,我们有理由期待,数字时代能够实现工业时代难以达到的工艺水平,创造出更高品质、更为独特的产品与服务。

  交汇点记者 王甜 蔡姝雯 文

标签:互联网;产业;消费;下半场;腾讯;智慧;技术;实现;数字化;零售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