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创丨阵容强大,“重兵”集结!看江苏科技展翼珠海云霄
2018-11-06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6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在珠海开幕,43个国家和地区770余家单位参展。比肩世界的军工明星产品悉数亮相,一系列大国重器开启“处子首秀”。

  据了解,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的珠海航展是我国唯一由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逢双年在珠海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航空航天展览,现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航空航天盛会。炫舞蓝天,展翼云霄的高精尖军工成果引无数世人惊叹。军民融合产品阵容强大,信息化作战团队“重兵”集结,江苏科技雄姿闪耀珠海。

  军民两用,江苏展品闪耀融合成果

  身临其境即可“眼见为实”?在本届珠海航展现场,一座独具科技感与国防感的球型穹幕格外耀目,这台全球首发的“LED飞行模拟器”是江苏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的典型产品。

  据了解,这款由中国电科14所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LED飞行模拟训练器最大视场角可达水平288°、垂直150°。“通过调用数据库图像产生座舱外部的景象,它可适用于各种战斗类和特技飞行类飞行模拟训练,具备高对比度、高刷新率、更快的响应速度等优势。”据14所技术专家王宏哲介绍,该产品还可应用于飞机制造商对新产品的研究和验证,以及各类科技场馆的航空科普。

  聪明的路,智慧的车,这便是未来信息化的交通。中电莱斯集团向公众展示了包含“一张图、一张票、一份单”在内的未来交通信息化管理体系。“通过整合航空、道路、轨道、水上等交通信息,实现空公铁水邮各领域运行‘一张图’;通过营运信息实时联网并打通城市交通枢纽中心,实现全国出行‘一张票’;通过对接空公铁水邮相关资源和第三方物流企业,打造全国性超级物流网,实现全国物流‘一份单’。”莱斯集团首席专家黄放明介绍,作为我国交通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领军企业,集团在民航空管、船舶交管等领域率先推出国产自主指挥控制系统,打破了国际垄断。

  在6号展馆,一排大小形状各异的无线电台引起不少人关注。它们均由中国电子南京熊猫汉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汉达”)研发生产。作为国内军用通信领域的标杆企业,熊猫汉达不仅关注卫星、短波、超短波等军用通信产品等领域,民用领域同样产品颇丰。“这款PM776P型简版数据接入网关能满足移动型和办公型的数据传输,为用户子网内的计算机提供有线/无线宽带数据传输功能,并能实现网络互联。”熊猫汉达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航展首次展出的125W短波智能网络电台,是熊猫汉达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短波电台,“这款电台内置低速声码器和调制解调器,增加了业务类型,可实现语音和数据通信。”

  信息化作战体现崭新风貌

  随着军事和信息技术发展,现代作化战早已摆脱了以往单一作战单元和单一兵种的样式,大区域内多个作战要素、多个作战单元甚至多兵种联合作战已成必然趋势,而发挥其中“黏合剂”和“倍增器”作用的,正是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

  本届航展上,中电莱斯集团首次公开展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这套系统既支持战时从判断情况到作战评估的全流程作战指挥业务,也支持平时作战值班、演习训练、处置重大突发情况等日常战备活动。”莱斯集团总经理毛永庆介绍,战场范围内任何一种侦察探测设备所感知到的战场信息,都可实时接入系统,与战场其他信息源进行融合处理,而融合处理后的战场信息将形成统一全面的战场态势,又能按需提供给战场内任意一个作战单元。通过实现战场态势信息“一点感知、全网共享”,系统支撑形成联合作态势“一幅图”,极大提高了战场信息感知和使用效能。

  在最近几届珠海航展上,14所展出的一系列情报预警雷达适应现代信息化作战需求的出色性能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本次航展,这些产品再度与观众见面,而且它们将首次以“家族”形式展出,作战用途更上一层楼。

  大名鼎鼎的SLC-7型L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YLC-2V型S波段高机动三坐标远程警戒雷达以及YLC-18A型“狐獴”S波段高机动中程低空三坐标雷达悉数亮相。这些雷达覆盖UHF、L以及S等主要波段,充分体现了多波段、全谱系特征,这也是14所首度对外展出全谱系雷达产品。“在实战中多波段、全谱系雷达组合也将带来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如通过多频组合、优势互补,可实现探测威力、探测精度、机动能力的最优化;通过多频协同,可以增加敌方干扰难度,提升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能力。参与探测的雷达频段资源越丰富,敌方能同时实现的有效干扰难度也更大。”副所长倪国新介绍,通过多频段、不同谱系之间的相互搭配,可提供完善的防空或者反导能力,甚至可以构建防空反导一体化能力。

  各类前沿科技亮“处子首秀”

  在本届珠海航展中,江苏军工和民用单位也有亮相,他们力求向国内外观众展出最新、最先进的产品,以全面展现江苏在构建装备技术创新与科研生产体系方面的发展成果。

  “为大力发展航空经济,本届航展博览会我们专门搭建了江苏航空航天展台,集中展示、推介江苏航空航天产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副处长杨铁民介绍,此次航展吸引来自江苏的航空航天研发制造企业、航空产业园等28家参展单位,15架固定翼、旋翼飞机,2架飞行表演机,1台飞行模拟器,以及若干航空发动机、飞机配件、内饰材料等,在展区格外醒目。

  作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14所长期投入大量资源聚焦雷达领域最前沿技术的发展,在目前备受外界瞩目的雷达技术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走到了国际最前沿。本次航展上,量子雷达、微波光子雷达以及太赫兹雷达这些备受外界瞩目的产品均有实物展出,这些产品虽然个个声名响亮,但以实物的形式展出在全球尚属首次,令观众大饱眼福。

  通体军绿、形态小巧,在10号展馆记者发现了这款由江苏和正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便携式侦察平台。总重量小于12千克,展开时间不超过10分钟,撤收更是不超过5分钟,这款首次展出的侦察装备通过轻量化设计、模块化设计以及无工具拆装设计等,实现了轻巧便捷、方便架设的目的,提高了侦察任务时的快速反应能力。“这款装备还可搭载光电观测仪和雷达主机,根据环境、地势等条件灵活选择侦察模式,实现语音通信及目标图像、视频和定位数据等信息上报。”该公司市场部部长阮光景说。

  由第六十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通用型无人直升机也来到了航展现场。今年也是Z-6B无人直升机首飞之年,“这款无人直升机,通过配置鱼叉辅助着舰系统、高精度舰面导引系统,可具备运动舰面自主起降能力,适合大中型水面舰艇搭载,能够执行战场侦察、目标指示、电子对抗等多种任务,大幅增强舰艇作战能力。”展馆工作人员介绍,由第六十所研制的Z系列无人直升机已经多次承担了我军大型军事演习和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

  记者 王甜 张宣

标签:展翼;苏创;航展;雷达;作战;江苏;珠海;产品;航空;科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