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次“金环”对话会,增加绿色金融产品供给
2018-10-1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11日获悉,我省举行首次“金环”对话会,省环保厅与金融机构签订“金环”对话合作备忘录,将增加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引导倒逼企业绿色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环保因素可能引发的法律和市场风险,指导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好防范和规避,提升应对风险、驾驭风险能力。

  “金环”指的是金融与环境保护。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通过构建精准有效的激励政策体系,建立完善覆盖全省的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体系,显著提高金融服务生态环保和绿色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总体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大,一些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绿色化改造融资渠道偏窄,资金成本高。为更大力度服务我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召开此次“金环”对话会,有利于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和激励金融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对金融机构规避风险方面,会上提示金融机构关注:产业布局、结构调整上,对“化工、钢铁、煤电”三个产业的空间布局、产能淘汰、转型升级有明确要求;化工园区整治方面,对沿海的南通、连云港、盐城三市化工园区和化工生产企业提出明确整治要求;环境质量管控上,大气方面采取空前的管控力度、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企业全部拆除或关闭;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编制《江苏省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方案(2018-2020年)》,规划了1712个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投资1627.57亿元。

  会上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基于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改革创新、严守风险等原则,提出了可操作性强、极具含金量的6个方面的措施:

  绿色信贷方面。通过鼓励绿色信贷创新、建立环保项目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对绿色信贷进行贴息、争取政策性银行绿色信贷等措施帮助绿色企业和项目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同时坚决抑制污染性投资,防止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发展,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减轻生态环境负荷。

  绿色证券方面。就支持地方政府发行生态环保专项债券、奖励绿色产业上市融资、推进环境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支持发行绿色企业债券等方面提出措施,通过给予资金奖励、贴息等方式引导地方政府、绿色项目从证券市场中依法依规募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资金。

  绿色担保方面。通过对中小企业绿色信贷担保、绿色集合债担保进行风险补偿,对绿色债券担保进行奖励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绿色基金方面。明确提出政府可以向社会资本让利、对基金投资成长期科技型绿色企业进行风险补偿、提高生态类PPP项目的奖补标准等措施,切实降低绿色基金和PPP项目的投资风险,提高财务可行性和投资回报率。

  绿色保险方面。首次明确提出在我省重点区域和环境高风险领域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并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给予保费补贴。

  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方面。鼓励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交易,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对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环境权益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通过碳金融、排污权租赁等手段筹措资金。

  交汇点记者吴琼

标签:绿色;环境;金融;金环;对话会;方面;企业;风险;生态;发展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