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将成为新一代“江苏工匠”?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启动
2018-09-26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9月26日牵头召开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

  大赛对接江苏主导产业和世界技能大赛优势项目,设置职工组和青苗组2个组别,各设10个竞赛项目。职工组的竞赛项目分别是数控加工中心(四轴)、电子技术、焊接、中式烹调、汽车技术、农机修理、网络安全、通用工程机械(挖掘装载机)操作、砌筑和紫砂陶制作;青苗组的竞赛项目分别是电子技术、汽车技术、CAD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园艺、信息网络布线、餐厅服务、烹饪(西餐)、重型车辆维修和家具制作。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说,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的竞赛项目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创新设立青苗组及赛项,替代了往届的学生组,为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培养和储备优秀选手。为加强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此次大赛保留了数控加工中心、汽车技术、焊接、通用工程机械操作等传统经典项目。为培养更多“三带”型乡土人才,大赛首次把从业人员多、产业规模大、应用范围广的紫砂陶制作和砌筑等乡土人才传统技艺项目列为大赛项目,推动传统经典产业传承和创新。

  据介绍,职工组参赛对象主要为从事相关职业或专业的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职工(年龄不超过50周岁)。青苗组参赛对象主要为在校的技工院校、高职、高专、中专和高等院校学生或从事相关职业、专业的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职工(年龄不超过19周岁,其中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选手年龄不超过22周岁)。各设区市选送职工组、青苗组各项目(不含紫砂陶制作)各2名选手参加省决赛,中央部属单位可选送1名选手参加职工组相关项目省决赛。紫砂陶制作项目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参赛选手年龄限制放宽到55周岁。青苗组参赛对象范畴由原来只面向在校学生向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的青年职工扩展,年龄限制由原来不超过21周岁的放宽到19周岁。

  按照计划,13个设区市将10月底前完成选拔赛,11月全省统一举行大赛总决赛。对获得总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二等奖的选手,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三等奖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分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紫砂陶制作项目,一等奖选手按规定程序直接认定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二等奖选手按规定程序直接认定高级工艺美术师(已经具有高级工艺美术师的可破格申报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青苗组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和指导教师(或教练),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团省委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一、二、三等奖、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选手授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予以优先评选“江苏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省妇联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一、二、三等奖的在职职工女性选手授予“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省教育厅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青苗组一、二、三等奖选手按现有政策给予相应奖项或待遇。

  大赛实行开放办赛,组委会将精心设立技能竞赛观摩区,吸引社会各界观摩技能大赛,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影响力、公众关注度和互动性。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