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构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阳光政务让百姓明白干部清白
2018-09-26 06: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 明 贲 腾 徐 超  
1
听新闻

  “这砂石路早该换换,汽车经过,漫天扬灰。”“我觉得无所谓,路又没坏。”“村里又不是没钱,干嘛不修好?”“那也是集体的,得精打细算。”8月10日,如皋纪庄社区居委会内,一场民主议事会在社区干部与村民代表间展开。

  纪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纪昌俊站起身,向大家摆摆手说:“这三条路,该不该修、什么时候修、怎么修,请大家来议一议。”

  讨论持续了一下午,最终31名村民代表挨个在“赞成栏”里签名。会议一结束,这张包含会议主题、表决内容、参加人数等信息的“民主议事表决情况表”,就贴进社区东门入口的政务公开栏。

  这样的民主议事会并非个例,类似的“阳光政务”在如皋基层随处可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务信息公开不仅满足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而且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运转效率。”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介绍,如皋在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等与民生相关的九大重点领域,开展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目前已创新构建起一套透明高效、可供复制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

  8月11日,如皋高新区项目代办员桑盛楠,将一份真实性承诺书递交给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办件窗口。“以前天天往这儿跑,一个项目从开工到结束,不跑八十来趟办下不来,恨不得就住这里。现在,难得来一趟,比以前方便多了!”桑盛楠说。

  让桑盛楠得以“解放”的是如皋政务公开“一站式”服务平台——如皋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如皋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科长马华介绍,该平台对政务信息进行划分,涵盖智能搜索、办件服务、办件进度查询、百姓身边事、重点领域公开等内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包括1082个主动公开事项,归集公示数据200多万条。

  桑盛楠在手机上打开政务公开网,从立案到结案,包括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执行等步骤,查看每一个进度节点都一目了然。“材料基本网上提交,如果不合要求,后台会通知你怎么改,常规材料只需提交一次,不用反复跑窗口了。过去十天半个月才能办好的事,现在不到五个工作日就办妥。”

  “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办公”让如皋行政审批驶上快车道。而这项政务改革惠及的不光是普通百姓。

  记者在如皋行政审批局大厅走了一圈,窗口及柜台前秩序井然。“一年前,几乎每天早上、中午上班前,门外都挤满人。”该局工作人员陈琳回忆,那时大厅人满为患,收件一会儿就堆成山。“如今,窗口业务量少了七八成,百姓得方便,我们也得轻松。”

  “要说政务公开的好,就是‘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纪昌俊坦言,纪庄社区每年村级纯收入达600多万元,自从财务信息每季度例行公开,村民的疑问少了,针对干部的非议也少了,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7月31日晚,有媒体报道,一消费者怀疑在如皋某超市购买的肉松面包中的“肉松”成分是棉花。如皋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行动,当晚即前往涉事超市及投诉人刘先生处取得“肉松”样本。经专业机构鉴定,无论超市面包,还是刘先生购买的面包中,都是货真价实的肉松。第二天一早,如皋市场监管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直播”取证、检测全过程,第一时间回应百姓关切。

  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参与重大决策,在如皋已成惯例。“制定法规政策,要少拍脑袋,多伸耳朵,不能由市长说了算。”如皋人大代表杨敏回忆,在一场听证会上,她带头向市长发问。没想到市长不仅赞同她的观点,还采纳她的意见。

  “人民满意型政府,话语权怎能不交给人民?”如皋市市长何益军说,该市通过成立行政决策听证代表库,采取听证前网上征求意见、听证时网上同步直播互动的模式,建立起“互联网+听证”的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机制。“让公众由以往消极的政策承受者转变为积极的决策参与者,真正实现政府的重大决策让老百姓‘说了算’。”

  本报记者 陈 明 贲 腾 徐 超

标签:如皋市;政务公开;肉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