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色江苏 美好生活”第十届江苏园博会系列报道①:云鹭湖湿地长出“大美江苏”
2018-09-26 06: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 源  
1
听新闻

  云鹭湖畔,主展馆、园冶园、民俗村三大主体建筑闪耀呈现,13个城市展园错落分布。从空中俯瞰,3.2公里凌空花廊贯穿全园,起伏有致的低丘,温润娴静的湖岸和谐交织,一幅1800亩的大地美图精彩绽放。9月28日,江苏省第十届园艺博览会将在扬州最大的生态中心——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向百万游客展示“特色江苏 美好生活”的迷人魅力。

  从1999年开始,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成功举办九届。以园林、园艺最新成果和技术立体、生动展现生态文明时代画卷,江苏在全国开了先河。第十届落户中国园林名城扬州,寄托着“十全十美”的良好预期,更肩负围绕美丽中国主题,贡献江苏答卷、扬州范本的担当。

  本届园博会总体规划设计方、省城市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陶亮表示,本届园博会主题确定为“特色江苏 美好生活”,呼应十九大“创造美好生活”的要求,也是对江苏率先制定的区域特色空间规划的延伸和细化,与以往历届园博会相比,更注重系统思维、融合视野、宏观统筹,体现区域一体化特征。

  既要抬头看天,吃透主题创意,又要低头看地,尊重地方文化和本土生态,更要放眼长远,谋划未来。陶亮感慨,本届园博会规划无论是对区域文化、地理和园林园艺历史的挖掘,还是规划、建设、运营与后园博利用的融合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规划文本前后修改不少于20次。投入的设计力量之强,也是历届园博会罕见,孟兆祯和王建国两位院士主持园冶园、主展馆的规划,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美院参与湖滨附属群和民俗文化村的设计,充分体现传统园林文化与现代创新技术的融合。

  让每一处景观自然生长,不仅是对园博所在地自然风貌的主动维护,也是对“虽为人作,宛若天开”传统造园思想的坚守。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国民介绍,本届园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尊重自然,所有建设都遵循生态肌理,减少人为过度干预,保护生物的多样化。在1800亩的展区内,展馆、展园建筑面积只有240亩,占比不到15%,更多的是绿地、水域的舒展,68.83%的高绿地率和0.035的低容积率彰显园博的自然品质和对生态的敬畏。园址所在云鹭湖,澄碧如玉,湖中三岛自然天成,巧合“一池三山”的传统造园规制,地标性的琼华仙玑园冶园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建筑仅有1000平方米,连岛上的几株原生柳树都得以保留。

  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就高垒土,就低引流,“大地景观”概念应运而生。江南水乡、低丘山陵,沿海滩涂以及里下河湿地四大具有代表性的地理形态,让13座城市板块相连,组团创意一改过往的点状布局。长江、太湖、运河、古黄河、黄海活泛交融,五种文化板块交相辉映。漫步运河畔,就能纵向穿越8座城市;徜徉长江边,扬子江城市群风光一览无遗,用1800亩自然美地比照原貌微缩10万平方公里的全景江苏。

  在石头记中感知南京、在吴韵桂香里走进苏州、进入太湖绝佳处体味无锡、觅踪田园诗歌访问常州、追寻山魂水韵认识镇江……行走在园博园,处处鸟语花香,秀色宜人。张国民告诉记者,11年前,枣林湾只是位于仪征北部的荒山丘陵,交通不畅,砂矿林立,烟尘滚滚,开矿不仅没有给乡民带来财富,还造成一个个生态“伤疤”。2007年,仪征痛定思痛撤销2个乡,合并成立68平方公里的枣林湾生态园区并确定为生态特区,杜绝工业, 修复矿坑。2010年,更为生态板块“加码”,把月塘镇全部划入,面积扩充到216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4。11年来,仪征坚守这张生态蓝图,在“留白”区域没有增加一家生产制造企业,把工业集中到323国道沿线。目前68平方公里的枣林湾生态园区工业产值为零,而森林覆盖率接近60%,老百姓依托落地的生态项目找到新饭碗,成功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认为,园博园的重要功能就是带动文旅文创、科技研发和体育健身产业的集聚、优先发展,释放园博盛会的最大能量。走进日新月异的枣林湾度假区,银杏大道、樱花大道、山水盆景、骑行驿站、登山步道、亲水景台……绿水青山之间,一个以园博园为中心全域联动的风景区应运而生。枣林渔村特色餐饮一条街的提升,长山特色田园乡村的试点,全国示范性铜山体育特色小镇的创建,无不来自园博会的强力辐射。2021扬州世园会将在同一地域的举办,为此提供强劲支撑。与园博园区域相连的铜山体育小镇,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已就水上运动、航空航模运动、汽车运动、滑雪深潜运动等项目的落地进行全面推进。

  本报记者 李 源 本报通讯员 汪向荣

标签:仪征;扬州;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