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地联袂在靖江团圆,中秋月明盛载家国情怀
2018-09-19 21:1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赵晓勇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9月19日,靖江中学礼堂,一段视频秀《月明马洲》,拉开了“家乡美 桑梓情”大型文化活动的序幕。

  海上生明月、月是故乡明、千里共婵娟三个篇章,口琴独奏《明月千里寄相思》、音诗画《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双人舞《月光》、女声二重唱《望月》等一个个以中秋、月亮为主题的节目,让现场和北京靖江商会、靖城街道三姓弄社区、华达科技公司3个分会场的观众“聚”到了一起。

  “望着月亮的时候,常常想起你”。而靖江一位专注于保护长江的环保志愿者,他常常想起的是绵延千里,养育子孙万代的母亲河。16年来,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鞠鑫创立的“赤子之心”环保社团,开展了一系列保护长江母亲河的环保行动,累计发展6000余名学生会员,学校每年有近百名毕业生选择填报大学环保专业。现场,鞠鑫和他的小伙伴们,也带来了利用旧纸板和粘土制作的手工作品。鞠鑫告诉大家,作品取名为“月下守望”有两层寓意。一来,它的取材多是废旧物品,经过二次利用,变成装饰品,能时刻提醒大家要保持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另外,取名为守望,也有守望家乡、守望母亲河的含义。

  省作协副主席,靖江籍作家、朗诵家祁智的诗歌配乐诗朗诵《靖江月》,勾起了无数靖江游子思乡的之情。在北京靖江商会,30多位靖江籍老乡又一次聚集在一起,通过视频连线,用这种独特的方式遥寄乡愁。一首歌曲清唱《游子》,一句“我们都是靖江人,我们都要做最好的自己,为最好的靖江而骄傲”的祝福,让靖江、北京两地会场响起了一阵阵掌声。

  最为感人的是《一诺千金》演讲,讲述的是一则“你为国敬忠,我为你敬孝”的真实故事。靖江农行普通员工王进忠,一个从老山前线下来的军人,为了践行对战友钱灿贤生前的承诺,和另外一个战友一起,一直默默无闻照顾牺牲战友的父母。随着讲解员的介绍,现场观众纷纷陷入了对靖江英烈的思念。“当年的一句承诺,变成了24年的坚守,换来了人人称道的大爱情怀。”市民钱萍说。中秋,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和情感认同。一轮明月,像一樽心灵的美酒,盛载着亲情、友情,也盛载着家国情怀,我们要把这份记忆传承。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标签:盛载;月明;靖江;中秋;情怀;联袂;环保;鞠鑫;北京靖江商会;守望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