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绸都”创新之光闪耀第二十届江苏服装节 盛泽面料,“高质量”纺出“含金量”
2018-09-11 07:0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旗 艺

  凯 灵

  新腾巨

  盛 虹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是纺织大省,9月7日,第二十届江苏服装节隆重开幕。这一代表全省服装纺织行业最高水平的盛会,既是一个高含金量的竞技场,又是一个创新产品的检阅台。各地纺织重镇精锐尽出,强手如云,个个都是实力派。

  一片星光熠熠,最闪耀的还是绸都盛泽。展馆里,盛泽面料暗藏的“黑科技”令人啧啧称奇;T台上,“东方魅力”时尚大秀引爆全场……盛会之际看发展,盛泽“纺织军团”提档升级。以高质量发展的“丝线”纺出高含金量的“面料”,盛泽“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3张名片越擦越亮。

  小小“一匹布”,满身“黑科技”

  就在一周前,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软件博览会,AI、VR等“黑科技”让人眼花缭乱。一周后,同在这里举办的江苏服装节,又一次让人大开眼界。很多观众惊呼:没想到,小小“一匹布”也是满身“黑科技”!

  “真丝只能做春夏的衣服?错!做成保暖内衣效果超乎想象!”在盛泽展区好迈特丝绸有限公司展台前,这一“脑洞大开”的创新设计引起围观。好迈特公司总经理徐海祥说出其中奥秘:普通真丝触感偏凉,他们和杭州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真丝拉绒工艺,将真丝纤维拉散蓬松,不仅手感变得松软,更具保暖性能。针对真丝容易起皱的“先天不足”,他们又大胆技术创新,根据纱的粗细和强度,把普通大圆机上的108路针封掉了100路针,织出的真丝针织面料垂感更佳,不易拔丝。

  此次参展,苏州湖盛纺织有限公司亮出了“独门绝技”——一款印有立体花样图案的剪花面料。在平面的布上显示出三维立体视觉效果,如何实现?“这真是被逼出来的创新!”公司负责人姚建花说,她们最初只生产平面提花面料,而这种“大路货”竞争激烈,利润有限。后来,她们尝试在普通的一盘头织机上增加一个盘头,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改造出两盘头织机,同步改良工艺,才织出立体的剪花面料,实现了“人无我有”的领先优势。

  走马“盛泽军团”展台,把“科技芯片”植入“一匹布”,已不是一两家企业的创新尝试,而是所有绸都纺企的共同选择。将新型风衣面料进行纤维改良,沾上油污可用纸巾直接抹掉;传统羽绒服面料上覆盖一层TPU贴膜,将布料的缝隙完全包裹住,密度可达不跑漏一根绒……吴江盛伟紫荆花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建春说,“金鼎奖”设计师刘勇即将在美国纽约举办时装秀,面料就是“我们造”。

  秀场“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本届服装节有一场重头戏——“东方魅力”时尚秀,一众盛泽纺企成为整场秀的颜值担当。

  9月7日上午,位于一二号展馆中间的秀场座无虚席。声光电交织中,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带来的“锦时芳华”时尚大秀,为观众带来一场传统与时尚碰撞、融合的视听盛宴。“我们在秀场展示的产品,全部由LV设计师操刀设计,成衣来自今年5月上海高级定制周的压轴秀。手包是将旅法画家蒋山青的画作与宋锦结合,从而实现艺术和非遗的牵手。”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说。秀场外的展台上,鼎盛丝绸风头更劲,50多件展品大多是国家领导人赠与外宾的国礼。“刚刚结束的青岛上合峰会,作为国礼赠送的华玉丹祥宋锦晚宴包就是我们制作的。晚宴包汲取了山东传统工艺元素与苏州非遗文化,将宋锦与刺绣融为一体。”吴建华说。

  “没想到中式婚纱也可以如此清新脱俗,我的婚礼上要定做一件!”新旗艺的白色搭配浅蓝色中式旗袍婚纱压轴亮相,引得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专业大二学生袁梦景连连感叹。“这件婚纱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盛泽老弄堂的屋檐瓦当,我们将瓦当上蝙蝠式样的团花绣在了衣服上,喻意吉祥如意。”新旗艺丝绸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秋停介绍,本场秀的主题为“留痕”。古盛泽有72条半老弄堂,新旗艺专门在弄堂里寻找瓦当上、门把手上、屋檐上一些古老又传统的花纹,绣在衣服上,让每一件衣服都有文化、有故事。一水一桥、一街一弄、一寺一庙、一茧一丝、一针一线,那些渐行渐远、逐渐模糊的痕迹都用独特的方式留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一场时尚秀,背后是盛泽企业持续多年的创新追求。

  时尚大秀现场,苏州凯灵箱包有限公司展示一款商务旅行箱,箱体采用经600摄氏度高温处理的航空材料铝镁合金,永不磨损掉漆;轮子用的是新纳米材料,摔不破砸不烂;拉杆可承受300公斤的重量。凯灵箱包董事长申建新说,他们采用比利时进口织机织造的大提花面料,专做私人定制,任何图案都可以印在箱包上;另一种新型箱包面料,原材料是从石油中提炼出的玻璃纤维,划不破、砍不破,相当于为儿童穿上了“软猬甲”,可预防意外伤害……凯灵箱包已立下新目标:“打造中国的新秀丽和路易威登。”

  发展“高质量”,提纯“含金量”

  纵观场馆,细看展台,无论是盛泽纺企还是外地组团,展示产品中“大路货”少了,“低端货”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琳琅满目的科技布、环保布、功能布。在高质量发展新坐标下,“一匹布”的含金量不断攀升。

  “前不久,青年歌唱家刘媛媛在法国前总理的新书发布会上穿的旗袍、外交官文慧会见尼泊尔驻华大使穿的长裙……面料都是好迈特造!”徐海祥说,普通真丝面料最多一两百元一米,而新型面料售价达360元/每米,仍然供不应求。有了“黑科技”加持,一匹布就有了卖出“天价”的底气。

  纺织业要大步发展,不但要有技术上创新,更要有敏锐的时尚嗅觉。“传统的罗织技艺用的是真丝,价格昂贵且难以量产。我们用聚酯纤维进行罗织,产出的面料挺括高档又有立体感,已有意大利先锋设计师主动抛出橄榄枝,我们的面料即将登上世界时尚T台。”谱推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超介绍,公司的设计团队全部是意大利海归,把世界最前沿时尚元素融进了中国传统工艺。

  制造业“微笑曲线”的另一端是营销,高质量发展倒逼延续千年的面料销售方式全新升级。偌大展馆中,各家新型面料争奇斗艳,盛泽“宜布网”却独树一帜:他们不生产一米布,却能调动国内外几乎所有面料的生产资源。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致力于打造全球纺织产业生态链电商专业平台——一个集纺织原料、面料及源头企业大全的信息库、网上纺织品批发采购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最终实现“买布卖布,宜布到位”。

  “以盛泽等纺织重镇为代表的江苏纺织正大步走进‘智时代’。”省纺织工业协会负责人谢明说,发力智能制造,向科技要效益,已经成为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的普遍共识。以发展高质量“纺”出产业含金量,盛泽必将再现“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繁华盛景,“中国绸都”实至名归!

  本版策划 庾 康 胡伟彪

  摄 影 刘 莉 尤晓源

  摄 像 胡 楠 曹凯琪

标签:盛泽;面料;纺织;质量;含金量;时尚;真丝;久楷;科技;发展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