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济走笔 | 营造营商环境,“软实力”需要“硬举措”
2018-09-06 18:1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南京近日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围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跨境贸易、产权保护等10个具体事项和1个全程兜底服务,形成“10+1”的格局,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进一步强调了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好,外来企业才能想进来、引得来;营商环境优,才能保证市场活力足、发展后劲强。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是江苏发展的优势,但对标国际标准和先进城市,江苏在思想认识、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政务服务、要素供给、法治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南京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举措,其中15项为全国首创,30项在国内领先,是南京的自我革命和有力探索,也为江苏其他地区作出了良好示范。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直接,也最深刻。优化营商环境,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企业角度,变“我要怎么办”为“企业要我怎么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直面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化解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同时,摆脱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依赖,勇于改革探索创新,全力突破体制机制的瓶颈,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需要“硬举措”来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幅度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最大程度降低市场准入条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正放出动力和活力、管出公平和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也要进一步做大优化服务“加法”。比如,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强化数据整合、信息共享,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更大力度便民惠企。

  举措好,更要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还要把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提高组织化程度,提升协同化水平,注重常态化推进。要做到分解到位、宣传到位、执行到位。要确保工作优化、实化、细化,抓好跟踪督查、考评问效、动态完善、奖惩激励,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杨丽)

标签:营商环境;优化;服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