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 从“中国软件名城”迈向“国际软件名城”
2018-08-31 07: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南京)软博会盛大开幕

徐庄软件园
南京软件产业博览馆

  8月31日,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南京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从2005年打造软件名城至今,南京软博会至此已是第十四届,印证了南京软件名城建设的铿锵脚步,见证了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蓬勃发展。

  软博会荣膺“中国十大知名品牌展会”

  为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南京2005年举办首届软博会,如今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展会之一,集招商引资、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新品发布和产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多次被评为“中国十大知名品牌展会”“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中国十大影响力专业展会”。

  本届软博会已是第十四届,以“数字世界、智领未来”为主题,展会规模达11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将集中展示江苏省及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成果、投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创新名城建设成果,以及世界知名企业的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

  名企云集,高朋满座。本届南京软博会邀请了世界500强企业、全国软件和互联网百强企业,以及国内外院士、行业领袖参会。目前已向荷兰、韩国、俄罗斯、德国、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参展参会邀请,确定参展的相关企业超1000家,包括富士通、ARM、阿里、腾讯、华为等大批软件业巨头参会。

  软件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本届软博会继续紧跟产业发展趋势,追踪热点,国内外知名企业将按照“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要求展示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往届相比,本届软博会特别增设创新名城展区、人工智能展区、工业互联网展区、基础软件展区、智慧大健康展区,充分展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农业、大健康产业、新兴产业等融合发展的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成果,展示数字经济、信息消费等领域的优秀案例,以及5G、物联网、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

  “互动娱乐、全民参与”是南京软博会的一大特色。本届软博会除人才招聘、项目路演、新品发布会等互动活动外,还设置“互联网+大健康”主题展区,全面展出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健身、智慧美容等内容的同时,还将会带来各式互动体验,同时设立运动医疗互动体验区,市民可以感受体验最新的技术和产品。“互联网+农业馆”在展会期间也将再次开设“都市趣味农业展销会”,现场展销国内最先进的家庭种植设备和解决方案。

  南京年软件业务收入接近4000亿元

  南京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不断加强政策扶持,优化载体平台,提供精准服务,推动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层次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2010年,南京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此前的三年,南京的软件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超过30亿元,每年拨款至少10亿元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用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兑现各项优惠政策。

  目前,南京已经形成了以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为重点,徐庄软件园等省级软件园、省级互联网产业园为支撑的软件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软件产品体系,涌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软件和品牌软件企业,构建了包括SAP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南京云计算中心等大数据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政策支持加速南京软件产业的崛起。南京同时吸引了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小米科技华东总部项目、科大讯飞区域中心项目等软件名企落户。以南瑞、南自、金智、科远等为龙头的本土企业,带动了电力系统软件产业链的延伸,在国内电力市场上具有绝对优势,亚信科技、华为软件、中兴软件等参与构建较为完整的通信产业链。以苏宁云商、途牛科技、三六五网络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型业态企业,在国内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地位。

  政策扶持、企业引进、平台搭建——多管齐下推动南京软件业长足发展。截至2017年,南京涉软件企业已达4500家,已引进微软等30家世界500强软件企业和华为等37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2017年全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926亿元,同比增幅12.7%,占到江苏省的44%,规模继续在国内城市中名列前茅。

  融合新兴业态打造国际软件名城

  立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南京正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坚持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导向,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提升软件名城建设水平,向国际软件名城迈进,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提供产业支撑和发展动力。

  2018年,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大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提供产业支撑和发展动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等三个国家级软件园在上半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78亿元,占南京全市比重67%,累计新增涉软从业人员1.25万人,占全市比重达46.3%,累计新增涉软产业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占全市比重达74%。下半年,南京将结合“互联网+”等发展趋势,重点谋划工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和新兴业态,紧跟趋势,发展特色应用,培育知名品牌。

  现有成就只是持续发力的起点,接下来,南京将加强对各区和园区软件产业统计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培训,做好重点软件企业和重点产品的统计监测和运行分析工作。同时,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和产业载体,聚焦软件谷等国家级和省级软件园区建设发展,以产业方向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的高新园区为支撑,提高产业集聚度;推进软件谷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等专业园区,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接下来,南京不仅继续做优做强电力软件、通信软件、智能交通软件等优势软件产品集群,而且充分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南京抢先布局,发布了《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京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

  第十四届南京软博会,通过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全国软件和互联网百强企业,以及国内外院士、行业领袖参会,拓宽南京软件行业交流沟通的渠道。南京将借此机会,发挥软件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对企业创新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给予支持,新培育一批中国软件百强企业、互联网百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引进全球软件500强企业、国内软件百强企业、国内外涉软上市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软件产业向国际化和高端化发展。

标签:南京;软博会;中国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