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成企业与上海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 东台:融入长三角 寻求新动能
2018-08-11 06: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8日,全球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上海富乐德江苏半导体一期项目在东台投产。目前,上海在东台投资的企业已近150家。

  东台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后,确立“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发展目标。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接轨上海,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对标找差,强化创新驱动;融入长三角,要积极主动、各扬所长,在全方位融合中寻找区域发展新动能。

  “我们集团投资东台风电项目,年税收已突破亿元。”上海电气集团总裁金孝龙说,他们将锚定“海上第一,陆上前三”目标,将东台基地建成世界一流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一直是东台招商引资的重点。早在2010年,东台就建成上海西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台工业园,入园16家上海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其中,8家企业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省高新技术产品17个、省级名牌产品2个。这一园区连续多年获省特色园区称号。

  既引进来,又走出去,东台鼓励本土企业挺进上海寻求技术支撑、就近融合。东台生辉集团在上海浦东设立研发中心,生产的面板灯和“三防灯”占全国出口市场七成以上。东台东强公司与上海电力电缆研究所合作,开发出铝合金特种电力电缆,在世界高寒地区最长的快速铁路——“哈佳线”电缆竞标中,一举中标。

  以新技术、新业态为特征的东台“3+2+1”产业体系,对上海经济的依存度日益提高。目前,东台超四成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五成以上企业生产原料或产品通过上海口岸出口,八成企业与上海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

  作为上海的“菜篮子”基地,东台蔬菜直供上海100多所学校。“我们包下复旦、同济、上财、交大等高校食堂的蔬菜供应,每天供应1200多吨,一年销售额达上亿元。”江苏研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进说。

  前不久,上海举办中国果业零售商大会,东台应邀携43个西瓜新品种亮相。其中30只“恋之味”西瓜被预订一空,每只售价299元,创东台西瓜单只售价最高纪录。

  东台将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贯穿种植全过程,创成“三品”农产品近300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全国第一。以三仓镇为核心的东台市现代农业示范园,成为全省最大瓜果蔬菜基地和上海蔬菜集团外延基地。东台在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建立特约保供基地,开辟东台生态农产品直供窗口、专供市场,以高品质绿色农产品抢占长三角高端市场。

  上海对东台蔬菜“情有独钟”,既买菜,又买苗。上海种业集团看中东台西溪植物园内生态环境,投资建立粒粒丰种苗中心,分季节培育各种时鲜蔬菜苗。新芽破土后,再运到上海菜园栽植生长。

  东台把旅游作为融入长三角的先导产业,黄海森林公园、西溪景区、安丰古街、甘港老家“一林一城一街一村”四大核心景区串珠成链,成为东台旅游的“风景眼”。

  “生态牌”让游客兴趣盎然。东台拥有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海滨湿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内负氧离子平均每立方厘米超4000个,“到东台深呼吸”成为旅游亮点。

  “购物牌”让游客满载而归。东台做精做特“四大名品”,东台西瓜获得国家地理商标,东台鱼汤面成为江苏经典美食,东台发绣堪称天下一绝,东台蚕丝俏销国际。

  “感情牌”让游客念兹在兹。东台宣传上海“知青林”的历史,凡老知青回东台参观景点一律免收门票,知青文化成为旅游卖点。

  上半年,东台接待外地游客340多万人,旅游总收入46.9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游客占80%以上。

  最近,东台市政府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扩大到全领域。东台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先后加盟上海市一院;东台中学与上海闸北第八中学结为联盟校。8月6日至11日,2018接轨上海活动周暨东台(上海)先进制造业投资说明会在上海举行。

  本报通讯员 杨 毅 孟晓明

  本报记者 杨 昉

标签:东台;上海;长三角;企业;动能;基地;投资;蔬菜;旅游;游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