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油田办起生态农场
2018-08-11 06: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特 写

  中国江苏网讯 8日,江苏油田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洪泽湖畔一处由采油工人管理的农场里,各类自然资源被循环利用,让人大开眼界。

  江苏油田生态农业基地原本只服务职工家庭,近年按生态循环农业理念改造后,成了油气产业外的“拳头产业”。参观民众走进农场时,数千亩绿油油的稻子正在风中招展,上万只黄嘴鸭在稻田里游弋,无人机在低空喷洒作业。农场工人冯玮说:“我们这里实施稻鸭共作模式,稻田役鸭除了吃害虫,还可刺激稻子扎根。鸭粪是水稻最好的有机肥料。”

  稻田只是农场生态循环链中的一环。在连片稻田附近,农场还设有酒厂和米厂,收获的稻谷在米厂加工后,剩余的碎米送到酒厂酿酒。酒厂的酒糟和米厂的米糠就地利用,用于饲养农场圈养的黑猪、特种野猪和家禽。猪场和鸡场产生的粪便经高温发酵,可生产成有机肥,用于水稻、果蔬种植。从2003年开始,这里5350亩农田秸秆就全部还田。资源循环利用,让农场土地肥力得到保持,农场土壤有机质含量是周边农田的两倍。

  “在许多人看来,不施化肥的大米就是有机大米,其实不然,对于有机粮食,土壤、水源、空气都有严格标准。”农场负责人刘向阳说,农场有机大米已取得种植和加工双重认证。

  本报记者 张 晨

标签:农场;生态;江苏;油田;循环;稻田;有机;开放日;酒厂;拳头产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