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国奉献,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央媒聚焦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集萃
2018-08-10 07:1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连日来,全国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英雄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在省内外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国防报发表长篇通讯讲述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 ——

  永远的开山岛 永远的王继才

  7月29日上午,记者突然获悉一个噩耗:在黄海前哨坚守32年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于7月27日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记者听到这个噩耗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7月26日王继才在开山岛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的音容笑貌还在记者脑海回荡,他在码头目送记者的场景还在眼前浮现,怎么突然“走”了呢?!

  但是,今年58岁的老民兵王继才确实离开了人世,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7月26日上午9时,记者从灌云县燕尾港乘渔船前往开山岛。时值三伏,天气炎热难耐,海上倒是风平浪静。

  经过近50分钟的航行,茫茫黄海,开山岛似一叶孤舟进入视野。远远地,看见王继才在码头上向我们招手,他身旁两条小狗跳着叫着迎接客人。同行的灌云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孚告诉记者:“过去岛上没有专用码头,船要绕半天才能靠岸,现在有了码头就方便多了。”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1939年,日军攻占连云港就是以此为跳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当时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营房便只剩下肆虐的海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但最长的只待了13天。1986年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她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没想到,几天后王仕花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上岛与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

  “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这些年来,连云港市、灌云县两级政府都很重视我们这个小岛的建设。”王继才介绍说,他上岛之初,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全部家当。“这几年,不仅营房修缮一新,而且设施设备齐全;岛上也逐渐热闹起来,有2条狗、4只鸡,还飞来两只野鸽子安家,给我们老两口做伴。”

  2008年,江苏省军区送来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夫妻俩第一次看上了电视。那晚,王仕花在海防日志里写下:“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非常高兴。”无奈发电机经不住大风,没用半年就坏了。2012年,县里又给小岛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白天用不完的电可以储存到蓄电池。不过,太阳能发电总是受天气制约,一旦刮风下雨就没辙了。

  如何才能完全解决岛上的用电难题?连云港市供电公司实地考察后制定了风光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岛上风力资源丰富,将太阳能和风力资源互补,再配备大容量储能设备,就“风雨无阻”了。2015年5月,江苏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的“绿色上岛”项目在开山岛正式运行。

  走进夫妻俩的宿舍,记者看到电视、风扇等家电一应俱全,还建有卫生间和浴室,用上了热水器。不过,由于海岛的空气过于潮湿,电器的使用年限都不长。

  记者翻看王继才放在床头的海防日志发现,升国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这是夫妻俩32年来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而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天刚蒙蒙亮,他俩就在小操场上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王继才当升旗手,王仕花庄重敬礼。王继才对记者说:“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就紧挨着坐在习主席身边。

  与记者聊起那难忘的一天,王继才激动不已。他说:“习主席非常平易近人,问了我子女的情况、开山岛的情况,告诉我有困难就向组织反映。他还拍着我肩膀说守岛辛苦了,祝我们全家新年快乐!”

  王继才当场向习主席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这是一个老民兵对习主席的承诺,也是他这一生的写照。32年来,他在台风的巨大冲击力中坚守,他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他在夏日高温高湿、冬季寒风刺骨的小岛上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问:“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请问你打算守到什么时候?”王继才一字一句地回答:“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2018年7月30日8时30分,王继才遗体告别仪式在灌云县殡仪馆举行。哀乐低回、哀思无限。近千名干部群众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安卧在鲜花翠柏中的王继才同志作最后的告别。王继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开山岛是我国的领土,我一定要把它守好”的承诺,他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通讯员 程福明 陈 楚

  (原载2018年8月2日《中国国防报》,有删节)

  光明日报记者叙述与守岛英雄相识相处的感人故事 ——

  坚守32年 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

  老王走了?我不敢相信这个消息。虽然老王老王叫惯了,可他比我小啊,怎么说走就走了?从2014年第一次采访王继才开始,我每年都上岛看他。再过两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本想这两天上岛去,没想到还没赶上过节,就已阴阳两隔。驱车赶往连云港灌云县和老王道别,3个小时的路程,漫天的大雨随着泪水一起滑下,想起和老王相识、相处的很多事。

  2014年,也是在酷暑天,我第一次登上开山岛,在岛上和王继才、王仕花共处了5天,被他们夫妻俩28年坚守小岛,只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故事深深感动,写下了长篇通讯《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引起强烈反响。40天后,当我再次上岛时,我记得王继才给我放了一段他母亲的视频:“儿子啊,你是为国守岛,就是我去世的时候你不在身边,我也不怪你。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在我心中,尽忠就是尽孝,守海防就是尽大孝。”他哽咽着告诉我,老父亲、老母亲病重时,自己都在执勤,没能回去,“这视频,我反反复复看过几百遍,老母亲的叮咛,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为海疆方寸土,置安危于度外,守岛便意味着要经受与亲人生离死别的考验,这一次,老王成了那个别离的人。

  2015年春节,我上岛和他们夫妻俩一同吃团圆饭、迎新春。王继才当时刚从北京参加完2015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回来。他兴奋地告诉我,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总书记还和他聊了天。“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就要守岛守到守不动为止。”每次问起老王,要守到什么时候,他总这样跟我说,说要守到守不动为止。他没有说空话,这一次,老王看来真的是守不动了。

  2016年“五一”,开山岛上的第30个劳动节,我再次上岛。岛上的旗杆被海风吹坏了,他急坏了,哪里顾得上睡觉,连夜修好旗杆。我问他:“没人要求,没人监督,没有人看,你为什么还要这么较真?”“开山岛虽然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我必须插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王继才转过身子对我说,“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扬,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我忘不了他当时的认真和他眼中溢满的深情和坚定,可这一次,老王升旗时沙哑却响亮的“敬礼”声却再也听不到了。

  到达灌云,和老王见了最后一面,我心里和他念叨:“你说守到守不动,老王,现在好了,你就好好休息吧!”

  老王曾说,因为这面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么多年的苦和痛都有了意义。我仿佛又看到,当清晨5点的太阳跃出海平面,王继才带着王仕花,扛着旗走向小岛后山,一人升旗,一人敬礼,没有国歌,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原载2018年7月30日《光明日报》,有删节)

  评 论 >>>

  解放军报:

  激扬爱国志 奉献新时代

  一朝上岛,一生为国。坚守32年,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回顾王继才不平凡的一生,“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始终是他最朴素的情感。在王继才眼里,使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为了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32年如一日,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为伴,在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默默坚守、矢志不渝,把人生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用信念和奉献书写了壮美人生。他不愧为全国“时代楷模”,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多少年来,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立足本职岗位,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不惜代价,甘愿付出汗水、心血乃至生命,把祖国建设得日益繁荣昌盛。建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同样离不开爱国奉献精神。人生,只有融入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中,才会更有价值。王继才守岛卫国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只有以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为己任,激扬爱国志,奉献新时代,才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人生的意义超越小我,在广阔舞台上绽放最绚丽的青春梦想。

  (摘自2018年8月7日《解放军报》)

  光明日报: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让王继才在面对家与国、个人与集体、私利与公义的取舍时,坚定地选择了后者,选择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这种精神也感染了他的家人。王继才的老母亲曾说,你是为国家和人民守的岛,就是我死的时候你不在身边,我也不怨你。王继才的儿子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公司和研究所的工作机会,成为一名现役军人,在王继才所投身的国防和边防事业中接力奋斗。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32年来,王继才在台风的巨大冲击力中坚守,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在夏日高温高湿、冬日寒风刺骨中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描绘。新时代奋斗者要牢固树立爱国奉献精神,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才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摘自2018年8月7日《光明日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