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政服务哪家强?江苏3000家政服务员要“技能大比拼”
2018-08-08 21:1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8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妇联,以及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江苏省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活动暨江苏省第三届家政文化节拉开帷幕。

  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来自全省3000多名家政人员将在育婴、母婴护理、家电清洗等岗位展开技能比拼。可喜的是,参赛选手中出现了很多90后年轻面孔。

  “家政服务”如今已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项普遍需求,作为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急需大量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技能竞赛正是培养和发现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

  此次大赛涉及的岗位包括育婴员、家务助理、养老护理、母婴护理、清洗保洁、产后康复、病患护理、家电清洗、家庭营养膳食9个,基本涵盖了城市家政服务所需的基本工种。凡在江苏省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或与家庭服务行业专业相关,年龄在18-45周岁的从业人员均可报名参赛。

  获得各职业总分前6名的优秀选手将由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第一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其中,育婴员项目总分前6名选手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各专业总分第一名女性选手由省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

  今年26岁的谭忱羚来自南京的一家月子会所,此次报名参加了育婴员岗位比赛。“我很喜欢小朋友,干这行3年多了。”谭忱羚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工作的圈子相对比较狭窄,育婴知识很多还是要靠实践摸索,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跟同行多交流。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赛选手年龄大多集中在25~40岁之间。

  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共有35万左右家政服务人员,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市场对专业的家政人员需求量较大,比如随着二胎的增多,年轻的育婴员需求暴涨,尤其是有资格证书的育婴员,工资相对都比较高。这次比赛就是通过培训、比赛,进行专业家政人才选拔。此次家政文化节的主题是“家政茉莉花、美丽中国梦”,鼓励我省家政服务行业从业者树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下一步,协会将加强社会反映突出的家政服务培训、资格认定、员工权益保障、诚信体系建设,为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优化环境。

  交汇点记者黄红芳

标签:家政;服务;技能;行业;婴员;江苏;哪家;3000;服务员;江苏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