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健身日见证十年体育变迁:更加亲民、更加多元,正成为生活一部分
2018-08-08 21:1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林华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十年前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十年后,全国迎来了第10个全民健身日。这个因北京奥运会而设立的节日,见证了这十年国内体育的变迁。在这十年里,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都发生了许多故事,因为故事讲述方式的变化,让体育变得更加亲民、更加多元,体育正开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在这十年里,体育变化最大的就是全民健身。全民健身说得通俗点就是体育锻炼,在以往,体育锻炼更多是个人自己的事,体育锻炼时常受困于“到哪里锻炼”、“怎么锻炼”诸如此类的问题。北京奥运会之后,全民健身在国内体育中脱颖而出,后来居上,先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紧接着是全民健身成为各级政府的民生工程,不仅大型体育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老百姓身边的健身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兴建。就拿我省来说吧,不仅城市社区建成了10分钟体育健身圈,而且全省绝大多数乡镇都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行政村也基本都建有健身房、篮球场、健身路径、乒乓球台。

  全民健身设施多了,全民健身玩的花样也多了。以往体育锻炼无非就是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现在却不一样了。击剑、体操这样专业的运动也开始受人青睐了,年轻人则开始喜欢上攀岩、街舞、轮滑等时尚运动。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冰雪运动开始在南方城市推开,南方城市中小学成立冰球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全民健身的这些变化,根源在于人们的健身意识变强了。放在十年前,马拉松几乎就是单调、枯燥、乏味的代名词,现如今,马拉松已成都市新时尚,赛事呈爆发式增长,但你想要跑上一场马拉松,不仅要交报名费,而且还不一定能报得上。而在生活中,有运动习惯的人随处可见,在朋友圈晒跑步、晒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了。家长体育观念的改变,则形成了另一种风景,他们把孩子送到各种体育培训班,除了强健体魄之外,也开始把体育做为塑造人格的途径。

  人们健身意识的变化,也改变了一些体育赛事的玩法。以往,竞技体育赛事纯粹就是观赏性的,而如今各种大赛往往都是草根爱好者与精英们同场竞技,精英们追求超越自我,草根们自娱自乐。去年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今年将在扬州举行的省运会,还增设群众体育比赛项目,你某个项目玩得溜,也可以去试试,或许还能拿块金牌。

  交汇点记者 林华维

标签:体育;健身;全民;十年;更加;生活;多元;变迁;锻炼;北京奥运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