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季度江苏工业景气调查出炉 三季度我省宏观经济环境呈现平稳向好发展
2018-07-20 18:5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信息中心联合开展的2018年三季度江苏工业景气调查出炉。调查涉及江苏全省12个设区市的机械、电子、纺织、化工、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节能环保以及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在内的41个行业。结果表明:二季度我省宏观经济环境景气值为0.23,景气值持续稳定在较为景气区间内;同期,总体经营状况景气值为0.27,相比上一季度景气值有所提升,再度回到较为景气区间内。预计三季度宏观经济环境有望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总体经营状况持续平稳运行。

  二季度,我省宏观经济环境景气度为0.23,相比一季度回落了0.05,景气值仍继续停留在较为景气区间内。总体经营状况景气值为0.27,相比一季度提升了0.08,景气值回归较为景气区间。2018年二季度,影响我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因素在于: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居高不下;用人成本、环保要求、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等因素所带来的可比产品成本节节攀升,对于企业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成品资金占用与货款拖欠差额不景气的问题虽有所改善,但仍对于企业资金流转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省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处介绍,预计三季度宏观经济环境有望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总体经营状况持续平稳运行。三季度,我省工业企业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景气值为0.3,景气值相比二季度实际(0.23)有望呈现较为景气区间内的进一步向好发展。受访企业中,预计三季度宏观经济环境较好或一般的比重为93%,其中预计较好的比重为18%,较二季度实际提升了1个百分点。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景气值预计为0.28,或将延续二季度实际总体经营状况的发展水平。约有23%的受访企业表示,预计三季度总体经营状况较好,比重较二季度实际情况提升了3个百分点。

  本季度调查热点问题为:日前,我省确定将加快培育13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协同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请结合自身实际,就“本企业当前集群化发展基础情况如何?仍存在哪些实际困难?”等问题发表看法。

  针对本期热点问题,省内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当前企业拥有良好的集群化发展基础,实力雄厚、市场份额大,为行业领军企业,具备形成规模效益和产业融合、延伸等领先优势。对于产业集群化发展有着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愿意投身其中,并促成产业的发展和资源更为有效的利用。与此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表示,就企业自身而言,创新能力较弱,且没有明确的创新发展思路与计划,针对创新的奖励机制尚未形成,依然缺乏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所在行业的相关企业和支持机构的集群意识不强,对于集群化发展持有观望态度,产业、技术、人才和品牌等资源与信息的共享恐在短期内难以真正实现。希望政府能够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积极营造适合企业集群发展的大环境,并建立起长期互动的机制,指导并促成企业早日实现集群化发展。

  受访企业反映,当前企业运行的实际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人员缺失。一方面,一线生产人员流动性较强,一线生产员工大量流失,生产旺季工人紧缺的问题频发;另一方面,研发人才匮乏,技术型、高端人才缺口大,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在政策上给予人才培养以及优秀人才引进大力支持。

  其二,资金压力。一是原材料、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劳动保障要求与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使得用人成本与生产成本持续走高,而产品销售价格长期低迷,所带来的资金困境对于企业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产成品占用资金情况不够理想,资金回笼慢,应收账款增加,资金流转情况不佳,为企业持续健康运转带来一定压力。三是技术改造、创新升级、人才引进与培养,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受访企业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放宽融资条件,拓展融资渠道,加大项目资金投资力度,以缓解银行压减到期贷款的压力。

  其三,外部环境。订单量不足的情况虽有所缓和,但仍需进一步开拓市场。当前对于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保护政策仍不完善。且科技发展的基础仍不够牢固,缺乏对于基础技术的重视与传承。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景气;宏观经济环境;景气区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