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农业部门紧急防御台风“安比”
2018-07-20 18:0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将于7月21日至22日登录浙-苏沿海。受“安比”影响,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部分地区雨量达100-180毫米,并伴有陆上7-8级,海面7-10级大风。

  江苏省农委20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切实加强灾害监测预警,迅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把防御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紧迫任务,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五到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当前,全省秋熟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时期,玉米等旱作物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水稻处于搁田和构建高产群体的关键生育阶段。台风及降水有利于缓解目前淮北局部地区的旱情,但也可能造成作物倒伏、设施损毁、淹涝渍害等不良影响,做好台风暴雨防范,落实关键田管措施,对促进苗情转化,夺取秋粮丰收至关重要。

  由于“安比”路径和强度变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与气象、水利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紧盯“安比”移动路径,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动态,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做到主动防御。要做细做实防灾减灾工作预案,指导基层和农民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台风暴雨过后,要及时组织会商,科学评估灾害影响,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

  加强排水降渍。抢早做好水稻、棉田、玉米、蔬菜地的沟系配套与疏通,雨水过后,调度排涝设备,确保田间积水排得出,增强作物防涝渍抗灾害能力。

  加强技术指导。对棉花、玉米等高秆作物出现倒伏的要及时扶理,根据肥料流失情况和苗情长势,及时补施速效肥、叶面肥,养根保叶,促进恢复生长。对特粮特经及瓜果作物,已成熟的果穗、豆荚、薯块、鲜果等要及时采收。

  加强设施维护。切实做好设施大棚、畜禽棚舍等农业设施的检查加固工作,对标准不高、抵御台风能力不强的农业设施、畜禽棚舍,要特别注意,防止台风袭击造成人员和畜禽伤亡。台风过后,及时检查受损情况,及时修缮损毁的设施,促进恢复生产。

  加强疫病防治。畜禽养殖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后,要在加强免疫的基础上,对养殖场所开展全面消毒工作,对死亡畜禽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农作物病虫情监测,切实做好水稻纹枯病、叶稻瘟、“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治。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台风;交汇点;畜禽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