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 | 新技术“叠加” 解锁更精彩的“万物互联”
2018-07-18 2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薇 王梦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讯 纳米级光子“识别码”、智慧养老“数据库”、无人机“云平台”……这些身着物联网“马甲”的新兴应用场景,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万物有灵、万物互联的无锡。2018世界物博会前夕,记者走进多个无锡“明星”企业,不难发现,物联网正为驱动“互联网+”产业革命加足马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叠加,正让“物联世界”更加精彩!

 
实习生:张向恒 摄

  光学、新材料“加身”,“物联识别”更可靠

  如果工厂流水线里每一个“铁块”都有唯一的“识别码”,那么,不管未来它们会变成汽车、家电还是机器人,用户都能够通过“扫码”还原这个铁块的“出身”。在无锡高铭科维科技公司,总裁刘华拿起一个巴掌大小的铁块,经过扫描,忽闪出微小却明显的绿色光点,这就是“纳维码”。刘华解释,这种基于纳米技术、光子原理而形成的“识别码”可隐形嵌入物体中,又因“光信息”的唯一性,达到高级别的信息安全。

 
使用了“纳维码”的各类产品

  在无锡当地的一家风电企业,车间近500块“铁块”零部件应用了这一“纳维码”,即便在1000 ℃的高温作业下,经过水冲、铁刷,“纳维码”都不会受损。“如果是‘电子标签’超过80 ℃,就可能‘融化’,而纳维码的环境适应性更强,性能也更稳定。”产品经理武达告诉记者,市场调研中发现,不少制造型企业都希望通过“可追溯”手段,提高零部件的质量可控性。此外,未来钻石珠宝、奢侈品箱包的生产来源,药品防伪以及身份认证等,都可以应用“光学密钥”——纳维码。

  飞行“云”上线,为农田病虫害防治“预警”

  在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厅,有一张巨大的“飞行图”,售出的近5000台农药喷洒无人机的飞行状态、设备情况,作业面积等各类信息,都会出现在云平台上。“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无人机在规定领域航行,另一方面也希望根据这些飞行数据,为农户提供病虫害治理的预测,实现农业的精准化作业。”总经理孙向东向记者介绍,基于各种智能传感器和大数据记录仪的应用,公司的“农业物联网”平台得以实现。

  至今为止,汉和航空的植保无人机已经覆盖了全国除西藏外大部分省市的农田,每台无人机,除了喷洒农药外,还有采集田间信息的作用。“病虫害情况以及农田产量等信息,都可以反馈给专家以及决策系统,通过智能装备实现精准作业。”孙向东告诉记者,以当前该公司的最新研发植保无人机——水星一号为例,每天作业能力达到800亩,代替30——40个人工,“农业物联网”的场景应用,大幅度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此外衍生出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也为今后“精准农业”提供技术支撑。

  “大数据”让物联更精准,机器助我们更“懂”老人

  无锡全市139家养老机构运行数据,包括老人年龄信息、所患慢性病情况等,一览无余地出现在中科院·西北星的智慧养老“数据库”中。“民政部门为养老机构方法补贴,都可以根据平台显示的服务次数、服务人数等信息进行精准发放。”江苏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蒙介绍,类似这样的智慧养老城市云平台,已应用在全国17省、18市,公司致力于为“智慧养老”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

  除了智慧养老“数据库”外,各类助老设备也体现了物联智能性。以一张布满感应元件物联床垫为例,可以实时检测老人的睡眠情况,以及各项生命体征数据,为社区养老中社工看护带来最直接的便捷。此外,智能护理机器人则提高居家养老的幸福度,王蒙介绍,这种护理机器人不仅有陪伴聊天的功能,还有“分析”能力,例如如果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老人提到小孙的频率非常高,智能系统便会自动向老人小孙子的手机发送“思念信息”,以此“暗示”家人对老人的实时关心和问候。

  5G商用步伐提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正推动我们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万物互联”时代。各种物联应用场景的落地,不断丰富我们的智能生活,放眼未来,连接、智能以及安全,将会是发展物联网的关键所在。

  记者 马薇 王梦然

标签:实习生;无人机;无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