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 | 康得新:整合全球资源 构建全产业链
2018-07-18 2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材料科技演绎智慧生活。7月10日,在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参观,我们强烈感受到裸眼3D魅力无穷:

  二维显示屏就能直接显示三维图形,创造了逼真的三维空间与超强的出屏效果;一面看似透明的玻璃,瞬间可变成可演示的显示器;量子点膜让电视机屏幕高度清晰,把画面还原到令人震撼的逼真程度……

  “我们可为手机、平板、笔记本、显示器、电视等各终端厂商提供一整套全球最领先的裸眼3D显示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医疗、娱乐、教育、媒体等行业领域。”康得新研发人员介绍道。

  事实上,消费者日常所用的手机、电视机、汽车等形形色色的产品都离不开贴膜。国内市场的贴合膜,基本来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

  康得新自2010年上市,8年间销售收入从5亿成长到100多亿规模,蹄疾步稳。目前,已发展成全球规模最大、唯一全产业链、全系列的光学膜领军企业。

  “高分子材料产业是应用极其广泛的基础性行业。早期,我们通过发展预涂膜产业,填补了多项国内产业空白,奠定了行业根基。之后,我们进一步将科技与市场痛点相结合,持续对准国内缺口巨大、且从全球产业趋势来看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光电材料、裸眼3D、碳纤维材料等领域,持续深耕,这是康得新发展的大方向。”

  康得新光电材料事业群总裁邵振江直言,自主创新的同时,坚持全球资源整合。技术创新的同时,坚持商业模式、经营、机制与组织的创新,这是康得新不断跨越式上升的关键。

  谈到康得新在光学膜领域的全球整合时,邵振江介绍说:起初,我们通过收购一家台湾光学膜企业生产线,并将其搬迁至大陆再进化,以此迅速搭起光电材料产能架子,广纳精英人才,一举进入到这个前景无限的大领域。

  通过把行业前沿技术持续收入囊中,并入自己的体系不断创新升级。现在,康得新已拥有显示材料、涂布材料、隔热与防护、大屏触控、装饰材料、挤出材料、柔性材料七大事业部及溅射等三大制造中心,掌握了从光学设计、超精密模具加工、光学膜制造到专用材料开发的完整核心技术,产品覆盖显示类材料、隔热及防护类材料、涂布类材料、装饰类材料及综合材料等100多个细分类别、超过1000多种产品。

  康得新光电材料研发人员表示,公司全球布局有九大研发中心,“现在飞利浦也和我们合作,建立专利池,实行专利共享。”

  在成功实现我国光电材料产业从进口替代走向前沿开发后,康得新依托产业集群规模一体化的强大竞争力,将营销网络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客户超过1600多家,产品广泛应用于显示、装饰、汽车、建筑、包装、3D智能显示等产业领域,成为了国际高端光电功能材料的主流供应商。

  “康得新的长期战略目标是构建世界级高端产业平台,以全产业链形成成本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以全系列产品建立市场竞争优势”。邵振江表示,在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是康得新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我们在构建一个以智能制造为基础,以服务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高分子材料平台体系。

  “举个例子,公司基于光学膜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出裸眼3D、大屏触控等材料应用,同时还与大量下游显示设备企业合作,为其提供产业配套模组,推动显示产业的整体进步。”邵振江说。

  “地方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效率,对企业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优越领先也在助力我们迅速发展。”邵振江等康得新同仁感叹,“当初,光学膜一期项目选址在其他地方用了半年时间,都没有协调好用地事宜。但是在张家港,通过和当地政府2个小时的沟通就予以确定,在随后3个月时间里,办好所有流程,项目正式落地”。

  面对今天的成绩,邵振江展望:由于一系列的颠覆性创新,康得新在高分子材料领域有了无限发展的可能性。材料应用具有基础性、广泛性特点,这使得康得新的诸多创新,将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它已经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地方区域建设,民生经济生活等紧密结合。

  专家点评:

  江苏产业如何升级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康得新的经验告诉我们:借助海外并购进入市场高成长领域,有助于实现企业核心业务转型;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资源要素整合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能显著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此外,迎合智能制造、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实现生产和销售模式转型,是企业保持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的保障。

  黎峰(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博士)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欢迎加入我们的“369伙伴群”,

  投资、理财、点题、发问……

  专业小编期待您的加入!

  qq群号👉👉209575056

  欢迎转发 转发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标签:副研究员;江苏省;社科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