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诗40年 问道江苏榜样 致敬发展力量】一年千亿大项目落户江宁滨江开发区
20亿美元韩国LG化学动力电池项目昨签约
2018-07-18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洋 胥大伟  
1
听新闻

  7月17日,总投资20亿美元的LG化学动力电池项目,签约落户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不仅构建了江宁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还实现滨江开发区世界500强企业“零”的突破。

  包括LG化学动力电池项目在内,一年来已有千亿元大项目落户江宁滨江开发区。这个位于南京主城长江“最上游”的开发区,锁定全省一流开发园区目标,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成功启动了“二次创业”,从公共服务配套、科创载体建设到一站式保姆服务,开发区环境面貌、干部职工精气神“洗心革面”,带动大项目、好项目、龙头基地型项目的爆发式增长。

  电动汽车跑得快,动力电池是“心脏”

  新能源汽车是南京打造的“地标性产业”之一,其中江宁是研发生产的主基地之一,其“核心”是三电设备,“心脏”是动力电池。LG化学动力电池项目完善了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强了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和核心技术水平,为南京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机、跻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沿提供强大支撑。

  韩国LG化学动力电池是世界专业的先进电池制造商,保持着年均30%以上的电池销售增长业绩,特别是汽车动力电池和ESS储能电池均处于世界第一。此次签约项目分为两期投资建设,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小型电池。

  据悉,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开始实现量产,于2023年实现全面达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动力电池32GWh,年产值将达350亿元人民币,税收20亿元。其动力电池产品主要供应现代汽车、沃尔沃、通用、克莱斯勒、雷诺等著名汽车制造厂商,并且随着中国国内和国际整车品牌新的订单量增加,LG也将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和生产容量。

  大干快上争朝夕,千亿项目落下来

  在江宁千亿元产值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江宁滨江开发区是“主阵地”。除了LG化学动力电池,晶能汽车、卡耐电池也已落户滨江。去年以来,滨江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通讯、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短短一年时间,中兴通讯、中国信息通讯科技集团、韩国LG、珠海格力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一大批龙头项目落户滨江。

  如此多的“重磅大项目”集聚,滨江有何“法宝”?“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干,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滨江开发区负责人说,2017年“二次创业”以来,园区瞄准全省一流开发园区目标,大干快上、只争朝夕,园区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公共服务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提升。

  正是在这一年中,韩国LG化学动力电池看到了园区“二次创业”以来的发展成效以及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被滨江人能战斗、敢拼搏的创业精神,以及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所打动,最终选择了园区。

  “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精气神,园区每天都在变,一步一个脚印,滨江人走向“更好的自己”。近期,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没打招呼,自己带着助手跑到园区,“悄悄”考察。这次“突然袭击”最终让董明珠痛快拍板,把项目落在滨江。即将上市的迈拓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园区营商环境更是频频点赞,园区企业服务局主动上门提供各种服务,包括邀请专家为其指导,帮助其申报资料。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中兴通讯、中国信息通讯科技集团、晶能汽车、卡耐电池等大项目上。

  对标一流开发区,创新发展动力足

  园区面貌全面提升,一年引进千亿项目,没有让滨江人满足于此。在南京市开展对标找差行动中确立了“1+3”坐标定位:紧扣建设全省一流开发区一个总目标,在城市建设、营商环境上学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开放水平上赶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上超启东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产业强、城市美、环境优、百姓富的高品质滨江新城。

  对标全省一流园区学赶超,滨江既“移大树”也“孵幼苗”,把创新驱动作为园区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园区出台了《滨江开发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激励政策》,针对知识产权、企业各级资质认定等给予大幅资金奖励扶持,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速,打造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打造科创载体,园区或改造办公用房,或改造闲置厂房,或盘活低效土地,打造了滨江科技企业孵化器、滨江博创中试园、滨江博睿科技创新中心、江湾谷科技园四大科创载体,吸引了一大批科创企业、领军人才和企业总部进驻。一年来,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较往年增幅达25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幅达950%。截至目前,园区万人发明拥有量已达到75件,创成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2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上市企业4家,今年还将积极培育2家。

  秉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高校院所也纷纷加盟园区“朋友圈”。南京工业大学和园区签约,共建新兴产业项目成果转化中心,引入国家级科研平台,共同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同济大学江宁新能源汽车材料创新中心项目计划落户滨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学、研深度合作。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在园区注册产业研究院以及项目公司,打造科研咨询、标准创新、检测认证及文化服务四大平台。

  李洋 胥大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