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除“苏北意识” 常怀“云端”胸襟
2018-07-13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淑侠  
1
听新闻

  解放思想大讨论千字文征文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时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作为,“把规划的定位变成实际的地位”。这就是要我们敢于善于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打通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坚持“站在云端看沛县”。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时指出,“要站在云端看徐州”,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创造更多的徐州经验、徐州典型。“站在云端看沛县”,就要自觉把沛县的发展放到徐州、江苏、淮海经济区格局中来谋划,切实抬高标杆、换挡加速。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徐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标娄勤俭书记在徐州调研的最新要求,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积极对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全面融入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锁定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新型工业化基地、徐济之间最具带动力宜居宜业福地、微山湖畔最具幸福感平安之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政治新生态“三地一新”目标定位,努力把每一个可能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

  坚决破除梯度发展思维。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时指出,要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摆脱跟随者的定位。这就要求我们敢于破除梯度发展思维,增强走在前列意识,勇于站在时代发展的新高度来开阔眼界、创新思维、探索路径。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经济地理格局重塑的新形势,抓住全球技术变革和资源配置的新机遇,按照“四化”同步的新要求,站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沛县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筑等特色产业基础,更加注重科技支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人才引领,加快构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

  坚决卸下能源基地的包袱。沛县是江苏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全省目前唯一的煤炭开采地区。矿区生态治理和矿区群众脱贫一直是沛县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娄勤俭到徐州考察调研时,要求徐州要卸下老工业基地的包袱,把包袱变成资源,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同样,沛县也需要卸下能源基地的包袱,按照娄书记的要求,把沛县作为全省移民搬迁扶贫脱贫的试点,在采煤塌陷区治理上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创造移民搬迁脱贫的沛县路径。我们将把这一试点作为推进沛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做好矿区生态治理和移民搬迁脱贫两篇文章,努力创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沛县经验、移民搬迁脱贫的沛县模式。

  (作者为沛县县委书记)

标签:解放思想;征文;徐州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