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上半年民生亮点盘点 宜业宜居补民生短板绘美好生活
2018-07-13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 悦 黄红芳 汪晓霞  
1
听新闻

  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上半年,我省针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着力补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百姓。

  城镇新增就业78.88万人

  “今年找工作不太难,班里同学除了考研,基本上都已找到工作。”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光电系毕业生张文,今年3月在省人才市场组织的一场毕业生招聘会上与南京一机械制造企业签约,8月1日将正式入职。

  为促进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我省全面推进全民创业和职业技能提升“两大行动计划”,集中开展多项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连续举办多场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均为历年最多。

  省人社厅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8.88万人,同比增长9.41%;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1.2万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41万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8.04万人,同比分别增长44.61%、49.95%;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持续保持动态为零。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8%,与去年末持平。

  城乡养老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我省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完善全民参保登记基础信息库,努力实现应保尽保。预计6月末,全省城乡基本养老、城乡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5661.2万人、7632.25万人、1611.13万人、1713.84万人和1623.92万人。

  我省继续统筹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800多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稳步提高。1月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至135元。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至每人每年51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以上和70%左右。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受益人数14.4万人,人均大病保险待遇持续增加。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人数达4.95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总额11.44亿元。

  养老可选项越来越多

  南京浦口区青山社区是一个偏远的涉农社区,交通不便,社区600多名空巢老人的一日三餐成了问题。一家3A级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进驻后,每天服务350人次老人就餐,政府和社区双重补贴,老人每顿自付2元。1-5月,江苏新建998家社区助餐点,还新增57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截至5月底,全省建成城市、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754家,城市地区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110.99万老年人享受各类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其中一半以上由政府埋单。近日,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数、护理型机构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这两个指标列入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普惠式养老服务遍地开花,高龄、失独、空巢、失智等重点人群的养老难题也在进一步解决。截至5月底,我省共有特困供养人员203628人,供养标准根据各地人均收入的一定比例进行确定,平均供养标准为:集中供养13170元/年,分散供养11536元/年。

  政府花钱为特困老人购买养老服务面持续扩大,上半年,全省预计发放各类养老服务、护理补贴2.27亿元,惠及对象57万人。截至目前,全省符合条件的重点老年人关爱服务实现全覆盖。智慧养老步伐越走越快,全省建成虚拟养老院84家、在建12家,预计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截至5月底,全省共建成护理型养老机构床位20.8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7.1%。建成护理院144家,数量居全国之首。徐州、苏州、南通三市还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南京、扬州两市完成前期调研准备,力争在年底前出台相应政策。

  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

  我省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上半年,省民政厅与财政联合下达社会救助资金28.2亿元,其中城乡低保资金23.4亿元、医疗救助资金3.6亿元、临时救助资金1.2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63.1万户、113.4万城乡居民享受低保保障。城乡低保人均补差水平达461.4元、324.7元。全省44个行政县(市、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占涉农县(市、区)的52%,一体化率全国领先。

  我省再次出台惠民政策,资助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保参合,对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倍,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家庭中的大重病患者,给予医疗费用补助。1-4月,全省共有5.6万人次低保2倍重大病患者享受医疗救助,支出救助资金6440.79万元。

  民政部门开通“救助摆渡功能”,仅一季度救助临时困难对象达12.8万人次,支出救助金8843万元。

  住房保障加码践行“房住不炒”

  今年省政府确定“加快棚户区改造,新开工棚改21.5万套,基本建成17万套”的目标任务。年内全省还将基本建成公共租赁住房2600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1.1万户。

  省住建厅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住房保障的“江苏速度”引人注目——

  1-6月,全省各类棚户区(危旧房)新开工18.88万套、基本建成16.72万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7.83%、98.38%;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1620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2.31%;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共发放17953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3.21%。

  今年我省争取到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配套补助资金11亿元,以及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此外落实并拨付省级财政预算安排棚改补助资金4.15亿元。上半年全省新开工棚改项目共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授信306亿元,发放棚改贷款316.1亿元;获得农业发展银行贷款评审387.4亿元,发放棚改贷款349.6亿元。棚改新增用地计划单列,及时下达各市县。

  我省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对于商品住宅库存不足和库存量较大城市区别对待,总体以实物安置为主。上半年,南京、苏州、无锡3个重点城市实物安置比例达76%,其他三四线城市实物安置比例接近70%,比去年大幅提高。

  我省切实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优先保障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全省列入国家计划的政府投资公租房已分配25.46万套,分配比例超过93%,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今年底公租房分配率超九成的硬任务。

  记者 唐 悦 黄红芳 汪晓霞

标签: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