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主任戴勤文:两强合作 敞开心胸认识新朋友
2018-07-11 2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6年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了“江苏省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迄今为止,本次征文大赛已经举办两届,取得了盛大的社会影响力,主办双方又组织优胜青少年获奖者赴台参加颁奖典礼,如今台湾的青少年们来到江苏,两岸青少年获得更多交流机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为两地青少年打造了多场文化交流的盛会。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主任戴勤文代表台湾联合报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对这次活动的精心规划,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是名列世界500强的媒体,而联合报也是台湾最具影响力与公信力的优质媒体,两强合作,营队的质量一定有保障,而且两报在教育方面,都投入相当大的资源,相信双方未来也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为两岸的教育发展,共同付出一份心力。 ”

  戴勤文向台湾的20多位青少年介绍,8天的研学时间里,他们除了去夫子庙、明城墙等多个南京的景点参观,感受南京作为古都的魅力,还将在南京的历史、新闻、科技等多个领域涉猎和学习。戴勤文希望台湾的青少年们能够珍惜机会,敞开心胸,和江苏的小伙伴们真诚交流,互相学习。

  青少年才艺——

  两岸青少年互展才艺送祝福

  启动仪式上,两岸青少年都展示了多才多艺的一面。2015年度南京晨报“十佳”小记者,刚刚从南外仙林分校毕业,即将升入初中的邵睿琪代表南京的18名小伙伴,为台湾同龄人演奏了古筝名曲《战台风》 。“这是一首非常有气势的曲子,慢版又能体现出悠扬的曲调,很愿意和两岸同学分享这首著名的曲目。”她说。

  来自台湾天母中学的刘芳慈、黄迦爱、邓子芊则带来一首充满故事的古风歌曲《牵丝戏》。她们想通过这首寓意深刻的歌曲,提醒两岸的年轻学子,在这8天的交流共学营中,同学们会接触到各种领域学习,探索的过程中,大家要时时提醒自己,我们的手中都拥有牵线的权力,但同学们决定要牵的是什么 ,便是重要的课题。决定了之后,该如何时时调整,尤为重要,不要像歌曲中的老者,当过去后,才追悔莫及。两岸青少年互送了礼物,最后合影留念。

  青少年代表发言——

  和南京小伙伴做好东道主

  拉萨路小学 王天羿

  去年,我参加了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获得了南京赛区一等奖,今年春节前,我有幸和20个同学到台湾领奖。新北市市长朱立伦亲自为我们颁奖。我们和几位台湾的同学互相交换了朋友卡,作家王淑芬老师和导演许杰辉叔叔为大家开的讲座,让我学习了创意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在台湾,我们去了阿里山,看到了千年古树。还去了景色秀丽的日月潭,参观了国父纪念馆,看到了庄严的换岗仪式。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和几个台湾的同学一起开了音乐party,展示了才艺,互赠贺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次机会,在南京见到台湾的小伙伴们。在此我代表南京的小伙伴欢迎你们到来。南京是六朝古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南京历史上有无数的文人墨客和经典诗篇,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少年时期就生活在南京,写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南唐后主李煜也安葬在南京。南京有著名的中华门城堡,明城墙,有曾汇聚才子佳人的夫子庙,有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和白局。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波澜壮阔的长江和雄伟壮观的中山陵。当然,美味的秦淮小吃也不容错过。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能和南京的小伙伴做好东道主,带你们去参观名胜古迹,体验高科技,品尝美食。也祝你们在南京度过愉快的一周!

  把握难得的交流机会

  台湾晓明女中 林亮语

  非常高兴能来参与“行读江苏”活动,非常荣幸能与南京的优秀同学们共同组织出这场文学的盛会,相信在这超过一个礼拜的时间中,我们都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友好、不灭的情谊。 南京,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曾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诗人谢朓,曾以“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来形容南京;唐代的李白,在南京停留的时间最长,在他的诗词里头有关南京的就占了200首!顺带一提在红楼梦里头的金陵十二钗, 就是自这片华土中孕育出来的呢!就像听惯了睡前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后,竟然能亲临了梦中的城堡一样;今天能站在这块注满绝代风华的土地上,我真的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八天里我们将会参访明故宫、玄武湖、紫金山、南京大学、江宁织造府等等的名胜,噢还有江南贡院,想当初有多少读书人争相来到这里求取功名一展抱负!今天我们能来到这里,也算是一圆状元梦了!在旅程中, 甚至还有令人兴奋的各种对抗赛,届时大家一定要使出浑身解数、千万不要客气,来一场精彩的对决吧! 我们会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好好交流。 相信南京、相信当地的同学们,一定会让我们大开眼界。

标签:才艺;台湾;南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