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打出“组合拳” 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集体约谈、量化评估、跟踪督查
2018-07-11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1
听新闻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而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更是维护巡视巡察制度权威性的重要保证。苏州市建立健全整改约谈机制、巡察整改评价体系和跟踪督查整改机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三方联动,打好“组合拳”,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全面推动巡察整改真到位、全到位。

  “被巡”之后再被“约谈”

  30位“一把手”扛起整改之责

  近日,苏州市委召开一次专门会议,包括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吴中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内的30位党组织“一把手”到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苏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担纲,对30人进行集体约谈。

  参加集体约谈的,除苏州下辖的市(区)委书记,还有市委巡察刚刚结束的第四轮巡察党组织负责人,也包括市委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的党组织负责人。

  “市委专门组织这个约谈会,就是要集中谈一谈如何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担起管党治党职责,进一步推动巡察反馈问题解决,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约谈会上,周乃翔开门见山,掷地有声。

  约谈后,苏州市委巡察办发出28份整改清单,既有共性问题清单,又有个性问题清单,涉及60多个问题。约谈对象们各自领回清单,主动对照查找,切实扛起巡察整改责任。

  “整改落实是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试金石。”苏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乐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要把解决问题的担子压给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如何进一步加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力度?苏州市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约谈机制,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当约谈对象是苏州市下辖市、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时,涉及的市、区党组织负责人一起参加约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同时列席会议。

  张家港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卢懂平说:“原本以为整改报告交上去就完事了,没想到巡察有制度、督查动真格。给我们列出的问题个个点到了要害。”

  三方联动打好“组合拳”

  “没见底”的问题再督办

  5月,苏州市委组建3个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对新一届市委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来一次“大起底”,整改370项问题,整改率达96%,完善215项制度,立案22起,1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本次督查采用单位自查和实地督查方式进行,对涉及到的24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回访、集中督查。在各单位报送自查报告基础上,苏州市委巡察机构从中选取12家,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专项督查,着重查看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态度、整改落实成效和制度机制建设等情况,发现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全面整改成效不够突显、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21个,并形成督查意见。

  苏州市委巡察机构将督查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周乃翔阅后作出批示,明确要求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办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开出《整改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既有巡察整改存在的共性问题,更有各单位的个性“病症”,对前期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没见底”的问题再督办。

  按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三方联动”的督查督办机制,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负责督促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市委巡察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交给纪检机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的,交给组织部门处理。打好“组合拳”,用好问责武器。

  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苏州市委梳理、提炼、总结,找出病灶、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市县党委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各类制度2174项,力求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整改工作长效化、整改成效常态化。

  引入量化评估机制

  推动真整改真落实

  “巡察报告里讲要事实审计。事实审计的这些问题啊能解决的?对造成这些问题的人,啊有什么说法?”

  “事实审计并不能改变既定事实,对以前先批后建等问题,事实审计无法解决。对造成这些问题的人,阳澄湖镇纪委已经介入,共立案处理1人,诫勉谈话4人。”

  这严肃而火药味十足的对话,来自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戴溇村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工作现场。6月7日,戴溇村党总支书记孙林生向村民代表进行整改述职,现场答复会前收集的村民意见,汇报整改落实情况,解答村民代表的质疑。

  早在5天前,村党总支就公布巡察整改报告,广泛征集村民意见,欢迎村民代表踊跃报名参加评估验收。评议质询后,20名村民代表现场投票。最终以20票通过村里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在巡察整改中引入量化评估机制,是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有益探索。相城区纪委负责人介绍,区委制定出台《巡察整改量化评估暂行办法(试行)》,将巡察整改成效量化为“5+1”评估指标。“5”即5个共性指标,采取百分制,主要考核“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整改组织落实、群众满意度、总体评价”5个方面19项具体内容;“1”即1个个性指标,采用加分制,用来激励巡察整改中的创新做法。区委成立评估组,对去年前两轮巡察的6家单位整改成效进行“再监督”“再检查”。之后,评估组形成巡察整改督查报告和量化评估表。

  目前,这一做法已在苏州市总结推广。苏州市委制定出台市县巡察工作整改评估体系,与市委《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构成“姊妹篇”,对巡察整改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经常“回头看”,常杀“回马枪”,推动真整改、真落实。

  苏州市纪委副书记叶新说:“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强化整改落实为重点,着力构建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适应的巡察工作监督体系,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